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奢华生日宴,孩子成长的“三聚氰胺”
http://www.scol.com.cn(2017-5-26 8:0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一位家长说,他孩子班上有个小朋友过生日,家长特意请了个策划公司,专门包车将班上十多个孩子以及家长送到某酒店,场地布置得特别像联谊会,这位家长还专门定做了很多孩子们爱穿的礼服,场面搞得很隆重,一下子让我们其他家长觉得很尴尬,因为我们以为是一次很简单的生日会,大家都没有带很夸张的礼物,有点难为情。(5月25日 《都市快报》)

  包车去酒店,特制的礼服,豪华的包间,高价的菜品,高档的礼物......隆重的学生生日宴会,奢华程度超过婚礼,令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吃瓜群众咂舌。因为没有准备与生日宴相匹配的礼物,一些被邀请的同学家长也很尴尬,有点难为情。

  生活富裕了,重视一下孩子的生日,这原本无可厚非。一些家长像新闻中那样,不惜花费重金,把孩子的生日宴会搞得异常隆重,表面上看,它是给孩子带来了短暂的快乐,可是,从长远衡量,它传递给孩子只能是强烈的虚荣心、无节制的攀比、非正当的物欲等等。很显然,这些都不利于一个懵懂孩子的正确三观的树立,所以,它不是孩子精神世界的营养剂。

  生日,是一个人成长的标志;生日宴会有增进同学之间友谊的初衷,但奢华生日宴完全脱离了生日的意义,甚至成为赤裸裸的炫耀财富工具。在一些家长眼里,生日宴会成为了名利场和歧视链,这一点都不过分。孩子们浸泡在这样的范围内,潜移默化地吸收它的“毒剂”,变得好逸恶劳、自私自利、虚荣心强且三观错位。试问:这样的生日宴会有什么意义呢?与奶粉里的三聚氰胺何异?

  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家长们可以给孩子的成长注入正能量。比如,策划一场公益捐助;比如倡导一次环保行动;比如搞一次社会调查,比如组织一场体育锻炼,等等。让孩子用积极健康的方式度过生日,还能与他们的同学互动中学会尊重、互助。

  遏制过度奢华、相互攀比的生日宴会,教师应当发挥影响力,在平时的教育中,倡导用正确的方式过有意义的生日。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依靠父母,重新认识生日的意义,莫让金钱玷污给孩子的纯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