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男保姆”求职屡遭拒,这无关歧视
http://www.scol.com.cn(2017-5-25 7:5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同样会烧一手好菜,打扫卫生干净程度以及做事的细腻程度甚至超过一般女保姆,但雇主偏偏不愿意雇他,他11次应聘11次遭拒。近来,一位40多岁男士“不想做外卖小哥、当快递员,就想当保姆却屡屡遭拒”的消息在业内传开,为此很多人在微信群中为他打抱不平。市场确实存在男保姆,而且确实有些家庭有需求,但一般会要求做些“脏活、体力活”,而这次求职的这位男子,却希望和女保姆工作内容一模一样,难免处处碰壁。(5月24日 《新闻晨报》)

  一名中年男性做事细腻,会炒一手好菜,能做家务,认真负责。可以说,女保姆能做的,他甚至更胜一筹。然而,他求职做“保姆”,11次应聘11次遭拒。他的遭遇引发网友热议,同情声不在少数。我们确实不能容忍就业中的性别歧视,但“男保姆”求职屡遭拒,这事关歧视吗?

  工作岗位本不应插上性别的隔离板。可是,受传统观念和职业认同感的影响,公众对某些职业的性别确实存在着思维定势,比如幼教、护士、保姆等职业,就不适合男性来做。即便有男性做保姆的情况,也区别于女性保姆,他们要做一些照顾患病男性老人的“脏活、累活”,像炒菜做饭、照顾孩子、做家务这样活,大家还是比较认同女性保姆。既然有这样的客观现实,一般家庭还是不愿聘用男性保姆。所以,我们就可以理解新闻中那位求职碰壁的男子了。

  雇主不希望招男保姆,一般的男性也不愿从事家庭保姆这一职业,这在无须中给保姆这个职业就安上了一块性别档。当然,这并不表示男性就会与保姆绝缘,事实上,也有个别家庭能接受男保姆。女性在保姆这一岗位上的优势是男性不可比拟的,即便有男性对保姆工作的热情和态度能力超过女性,也仅是个例。法规上没有规定男性不能做保姆,但任何求职都是供需两方自由的双向选择。所以,“男保姆”求职屡遭拒,是市场需求与用户选择的结果,与歧视无关。

  以家庭为单位的保姆用工需求,不像政府机构、单位企业那样,他们有自主选择保姆性别的权力和自由,这并不违反法规,当然谈不上歧视。在传统观念里,人们不太接受男性保姆,最要原因有二:其一,安全性的考虑。与女保姆阴柔不太,男保姆阳刚,对雇主是个威胁。其二,在做家务和照顾子女老人上,男性不如女性有耐心、细心和爱心,且多半男性不修边幅。所以,大家都不太接受男性保姆。

  我们理解新网中那名男子对保姆岗位的迫切心情,也佩服他挑战职业性别差异的勇气。然而,某些工作岗位存在着性别差异,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你既然愿意挑战,也请你不要过于抱怨,应学会坦然面对失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