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建筑工人工资“秒杀”白领不足为怪
http://www.scol.com.cn(2017-5-24 14:3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某知名招聘网站统计数据,2017年成都建筑工人平均工资8300元/月,钢筋工、瓦工、木工、漆工等技术好的建筑工人特别走俏,月工资轻松过万。而经理助理、秘书、文员等“白领”的平均工资只有3800元/月,两者相差悬殊。(5月23日《成都晚报》)

  在知情人看来,蓝领工资高过白领,这其实一点也不稀奇。尤其是在当前大力提倡工匠精神的语境下,单位理想化的选人用人标准,自然就会聚集在,既有动手能力,且又吃苦耐劳;既有动脑能力,且又能创新创效的复合型人才上。

  就建筑工人而言,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及其枯燥的苦累脏险活,然,透过现象看本质,这还是一个粗中有细的技巧和技术活。俗话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也许在有人看来,建筑工人干得都是些苦累脏险活,只要有体力能吃苦,谁能干。

  其实不然,如果说,你有吃苦耐劳精神,那么,我只能说你进建筑行业只跨了一只脚。建筑工人一年365天在露天作业,不仅要经历日晒雨淋,而且还要饱受高温炙烤。即便在寒风刺骨的冬季,建筑工人也要迎着困难上。

  更有恐惧的是,建筑工地几十米,甚至在百米以上的高空有作业任务,你如果没有过人的胆量和登高的技巧,恐怕也难以上得去、下得来。而至于工地上的钢筋工、瓦工、木工和油漆工等,他们中就更能显示出超高的技能本领了。这些活,不仅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而且还需要动脑和动手的技巧。就瓦工搬砖砌墙来说,不仅有同事之间工作上配合的默契,而且还有令人叫绝的绝技绝活和不凡的工作效率。

  前不久,媒体曾报道过,武汉有个80后农民工被誉为镶嵌大师,年薪20万。其实,类似陶猛这样建筑工人还有不少。我们一边羡慕建筑工人拿高薪,甚至“秒杀”白领;却一边又不愿意放下身段干这些苦中有乐、苦中有甜的活,这就是矛盾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在城市,很多家长宁可让孩子待在家里啃老,也舍不得让孩子从事建筑工、环卫工等苦累脏险活。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于是,在职场竞争进入白炽化状态,风吹不到、雨淋不到、太阳也晒不到的白领工作常常都处于爆棚状态,而建筑工、环卫工等常常是门庭冷落,无人问津。由此来看,建筑工人工资“秒杀”白领就不足为怪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