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人工智能出诗集终究还是人智的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17-5-21 7:1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微软召开“人工智能创造“媒体沟通会在会上,微软宣布其人工智能“小冰”已经具备人工智能创造的能力。5月19日,湛庐文化出版了微软小冰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寂寞、悲伤、期待、喜悦 … … 微软小冰将1亿用户教会她的人类情感,通过10个章节以诗词的形式展现在诗集里。(5月20日 澎湃新闻)

  当工业机器人现身到人工智能开始诗歌创作,这期间的间隔虽只有60年时间,即足见人工智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来袭。当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出现,并随之而来是人类的工作岗位会被人工智能代替的忧虑时,人工智能写诗,似乎更点燃了这种忧虑之火。

  相关词条显示,人工智能被定义为,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有专家指出,人工智能将是人类智慧的“容器”。按照专家的“容器”说法,其人工智能因外部环境实际所表现出来的高级独创性,还不能做到“有求必应”。

  事实上,人工智能写诗,是汇集了古代诗人、现代诗人等诗词,其创作性是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提升而相应提升,但正如创作是基于心性的认知,这种独特性,恐怕人工智能难以与人相媲美。例如,机器人“薇薇”被公布的部分诗歌,被评为像“塑料花,入手即知”,文辞堆砌现象比较明显,但也有一些人工智能写出的诗,很难与人创作的诗歌相区分。

  但是,既然人工智能终将是人类智慧的容器,单个个体的人,在面对集大成的人工智能时,作为个体的某一个人与写诗机器人的“较量”,或许结果会“很惨”。

  以写诗机器人小冰为例,其迭代时间与普通个体的人学习时代分别是100个小时和100年,学习力显然早已不在一个量级上。因此,对于人工智能写出一些迷惑性很强的“词语堆砌”式的诗歌,大可不必大惊小怪,杞人忧天。

  但正如被人们戏谑的“编诗姬”一样,人工智能的诗歌“创作”,还是处在被人输入相应的文学数据库,并从中“挑选”词汇并临摹人的诗歌创作而来,其写作本质上实际上是一种“数据库写作”。只不过,有的粗糙有的稍微精细罢了。这从一个维度上再次证明,人与机器最本质差别是人拥有意识,机器没有。越高级的意识活动越具有独特性,这种独特性要求催生这种意识的对象独一无二:独一无二的诗歌,独一无二的绘画,独一无二的音乐。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这是人类思维的独特性使然,也应该是人进一步领跑人工智能的独门密钥。不过,还是需要给人工智能铺设一条道德的底线和运用的红线,否则,或许有一天,人工智能创作的诗歌,真的以“超人类”的文学造诣独树一帜,那时候再谈论人工智能是人智的产物时,既无地自容又后悔莫及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