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费跟着派送费上涨是市场趋势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10:2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百世、天天快递等六家企业,纷纷在企业内网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据了解,从6月1日起,多家快递将上调派费,派件网点的派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5月18日《南方都市报》)

  虽然不时可以看到有关快递小哥月收入过万的新闻,但在快递行业,快递小哥基本上没有底薪,即便有也很低,收入主要靠计件工资,派送的快递包裹量越多,工资才越高,大部分快递小哥的收入并不高。所谓的快递小哥月收入过万,完全是建立在加班送件的基础之上,而且只是在“双十一”等特殊月份。换句话说,快递小哥的实际情况是收入不高,工作很辛苦,导致快递小哥流动性非常大,快递公司普遍面临着常年招人常年缺人的“窘境”。快递企业纷纷上调派送费,主要就是保障和提高快递小哥的收入,激励快递小哥,留住快递小哥,稳住快递员队伍。对快递小哥而言,这是利好。

  但是,快递企业上涨快递员派送费,意味着快递企业派件网点经营成本乃至整个快递行业链条成本都随之提高。在快递行业本就处于低利润的状况下,快递公司要维持利润不降低,将给快递小哥上涨的派送费成本传导给下游客户,最终转嫁给消费者,提高快递费收费标准就成为必然的选择,这是市场规律决定的。即便现在快递公司还没有出台同步上涨快递费的计划,但这种局面不会维持太久,过不了多长时间快递公司终将上涨快递费。可以说,快递费跟着派送费上涨,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广大消费者要有心理准备和预期。

  当然,也要看到,快递企业提高快递小哥派送费和上涨快递费虽然都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而且快递行业属于竞争性领域,但并不等于快递企业在上涨快递费上就可以为所欲为。如果快递企业纯碎是按照市场逻辑自行提高快递费,这毫无问题。但如果几家快递企业通过协商沟通后,同时、默契的提高快递费,那么这就涉嫌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属于违法涨价行为,工商等部门就要介入调查。

  再者,快递已经成为一个与百姓生活紧密关联的行业,绝大多数用户都能理解、接受和承受快递费适度上涨,但关键问题是,快递服务质量不能一直处于低水平。一方面,暴力分拣包裹现象依然比较严重,用户寄送的货品不时受到人为损毁。而且,有的快递小哥送件不上楼,要用户下楼取。另一方面,用户寄送的物品损毁、丢失,快递公司不是按照用户的实际损失赔偿,而是设置赔偿上限,让没有责任的用户也承担损失。从这个角度说,派送费涨了,快递费涨了,那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也得跟着涨,让用户享受更优质的快递服务,快递件出现损毁、丢失情况的应按照实际损失标准赔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