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派送费集体涨价,我们担忧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8:1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业界再传快递业派送费将集体上涨。新京报记者获得消息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从6月1日起,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昨日新京报记者向上述6家公司求证,得到的回复不一,天天快递、韵达、百世汇通表示确有其事。中通、圆通则表示对此消息不做评论。(5月18日 《新京报》)

  伴随着电商、网购而活跃起来的快递业,悄悄地改变着民众的消费习惯。于消费者而言,快递的两大优势是:第一,快速便捷。现在的快递甚至可以达朝发夕至,若没有如此快速便捷的快递业,人们或不会喜欢上网购。第二,快递的费用不算高,消费者都能接受。

  我们都不想出现快递费涨价的结果,毕竟,电商肯定会将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我们消费者身上。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们若需要快速便捷的下单派送,也应当允许快递行业为解决生产压力的涨价。由于之前媒体选择性报道,让部分人心中烙下了“快递员收月入超万元”的印记,可是,事实并非如此,真正高收入的一线快递员寥寥无几,他们的高收入也是超负荷的劳作换来的。快递员既辛苦,又没有社保,劳动报酬也算不上高,因此,快递员经常处于缺岗状态,严重影响了快递业的发展。

  快递企业之所以运营危及,就是因为不合理的低价竞争。低价竞争把企业运行成本逼到了死角,快递服务质量受到影响,用户没有愉悦的体验,对快递自然就不满意。从这个角度看,快递行业涨价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我们还是有些隐隐的忧虑,不吐不快。

  首先,像这样的集体涨价,有垄断的嫌疑,不符合市场规律,职能部门一定要认真审查。一般而言,判断集体涨价是否合理,是否涉及垄断,可以依据两个标准:一是涨价服务的覆盖面不能超过80%;二是企业不应该在高额利润的情况下集体涨价。我们希望发改委认真调查企业的运营情况,对这次集体涨价做出公平的评价,若存在垄断,就应严惩。

  其次,我们担忧快递行业出现惯性和懒惰思维。只要合理,集体涨价也未尝不可。可是,影响到企业正常运行的因素不仅是快递费用低,还有机构臃肿、效率低等自身体制问题,比如这一次集体涨价的企业,都是加盟型的快递企业,而直销模式的顺丰,则不在涨价之列,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恐怕与自身体制模式有关吧?如果企业一面临运营困难就集体涨价,那么,他们或将出现不愿积极改善自身弊端的惰性思维。若如此,企业的良性发展还从何谈起?

  总之,对快递企业集体涨价我们应当理性看待,不必过度惊慌,但同时,也要保持一颗警惕心。大家要明白,低价竞争看似对顾客有利,但最终还必然影响到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快递集体涨价,职能部门要拿出照妖镜,认真查看它的合理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