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严惩遥控电子秤,要用法律干扰器
http://www.scol.com.cn(2017-5-16 8:0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出售的遥控电子秤也变成了一些不法商家缺斤短两牟取暴利的工具。电子秤的卖家告诉北青报记者,让货物“增重”的比例可以自主调节。北青报实验发现,在20米之外的地方,可以用遥控器为电子秤上的货物增重一倍。而根据国家对于“缺斤短两”的相关规定,在最“宽松”的条件下,1公斤商品的误差也不能超过20克。(5月15 《北京青年报》)

  遥控电子秤可以随意调节称重商品的重量,这早已不是让人惊诧的新闻。可是,坑害消费者的遥控电子秤不绝于商贸市场,由新闻到“旧闻”,乃至消费者逐渐麻木,以及商家的道德沦丧、政府监管惩戒无震慑力,才是真正令人痛心的事。

  之前,黑心商贩缺斤短两,常用“八两称”、密码电子秤等被修改的衡器,操作麻烦,做手脚容易被发现。比如,让商家称一下自己随身带的手机的重量,即可让商家露出狐狸尾巴。可现在,遥控电子秤是“八两称”、密码电子秤的升级版,操作简便,隐蔽性强,想人赃并获,依法惩戒,变得更加艰难。

  有网友表示,他有电子干扰器出售,可以防止不法商贩使用遥控电子秤,欢迎大家预购。这可能是真实的,也可能是黑色的幽默,令人心酸的调侃。不过,想想今后我们消费者倘若真的拿着电子干扰器,才能买到量足的商品,这是何等的悲哀?

  自古以来,商家就把诚信放在首位,商家应当像鸟儿珍惜羽毛,珍惜自己的诚信。所以,用遥控电子秤让商品“增重”,从中不法牟利,坑害消费者,这是让人不齿的行为。可是,当道德谴责已经无能为力的时候,依法严惩才能震慑不法分子。从这个角度看,法律才是最好的干扰器。

  现实中,由于增重的比率不大,再加上不法商家狡猾,对自己的权益受损变得麻木,不再敏感。即便是人赃俱获抓到现行,投诉到工商部门,工商部门也只是惩罚一下黑心的商家了事,不再继续深究遥控电子秤的由来。如此一来,没有挖出祸根,不严厉惩戒非法改装电子秤的幕后黑手,还是难以震慑不法分子。

  事实上,严查严查遥控电子秤,需要大家共同参与。消费者都要留小心,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工商部门勤于巡查,一旦发现有人使用遥控电子秤,要依据法规对使用者惩戒。同时,工商部门向公安机关报案,让警方介入调查,找到遥控电子秤的根源。只有各个部门都认真地履职,用法律惩戒遥控电子秤的制造者、使用者,才可能彻底治疗遥控电子秤,确保消费者的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