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市场管理应对“遥控电子秤”未雨绸缪
http://www.scol.com.cn(2017-5-16 7:5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缺斤短两”自古就被视为经商者最可耻的行为之一,如今电子秤逐步取代容易造假的杆秤,走入大街小巷。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出售的遥控电子秤也变成了一些不法商家缺斤短两牟取暴利的工具。卖家告诉记者,让货物“增重”的比例可以自主调节。实验发现,在20米之外的地方,可以用遥控器为电子秤上的货物增重一倍。而根据国家对于“缺斤短两”的相关规定,在最“宽松”的条件下,1公斤商品的误差也不能超过20克(据5月15日《北京青年报》)。  

  电子科技的进步日新月异,相比起最原始的商品交易,既要使用的杆秤称重,还要拨拉算盘珠子换算出商品价值。如今电子秤可谓“一键搞定”,原指望自古以来在杆秤交易中出现的短斤少两,会随着电子秤的普及而就此终结,然总有一些心术不正的人爱在旁门左道上动心思,从媒体记者的实际体验采访中,让人“惊奇”的发现,网络销售的电子秤中,不但有手动随意调整的“短斤缺两”,甚至已经发展到遥控操作,而且是一公斤商品“要缺几两就缺几两”,如果商家将遥控器装入衣袋或有他人操作,相信没有任何消费者能够发现其中端倪,即便是市场管理部门对电子秤进行检验,遥控器也可一键复位,想查处都不是件容易事。  

  “短斤缺两”,不仅是某些昧心商贩常用的伎俩,缺乏商业诚信和破坏公平交易,也是被消费者视为最无耻行为之一,尤其是农贸市场中某些经销肉类和海鲜等价格较高的商品,短斤缺两在给不法商贩带来滚滚暴利的同时,消费者往往还只能吃“哑巴亏”。很显然,有需求就有市场,这种“遥控电子秤”能够摆上网店的“货架”,必然会让某些不法商贩趋之若鹜,尽管眼下社会对这种“遥控电子秤”还所知甚少,但从一家网店月销量31笔的数字来看,既说明这种电子秤已经流入不法商家手中,更不排除会呈现“热销”的可能。  

  平心而论,自从电子秤普遍取代杆秤称重交易之后,消费者几乎已经把短斤缺两的概念给“遗忘”了。即使偶尔出现“不够秤”,消费者往往也会认为是商家的无心所为,并不太计较,毕竟电子秤属于“高科技”,不是一般普通商贩想改变就能改变了的。但某些“科技公司”显然摸准了不法商贩的这种心理和市场需求,不但“发明”了这种近乎“傻瓜式”的短斤缺两操作方式,显然也瞅准了查处不易和违法成本低廉的法律空子,欲盖弥彰却又充满蛊惑性的推销服务,绝不排除有蔓延市场的可能。而根据法律界人士表示,目前来看,电子秤生产者和销售者的行为本身不构成犯罪,但若生产者、销售者明知购买者购买电子秤是为了欺骗消费者,而仍生产、售卖的,那么生产者、销售者与使用者构成共同侵权。  

  其实这话让人听起来既不无道理,却也有些“和稀泥”,电子秤属于称重衡器,由国家明确的校验标准,并不需要短斤少两的“附加功能”,商家推出这种带有遥控装置可随意调整称重计量标准的电子秤,不但违法意图明显,说白了就是为黑心商贩实施短斤缺两欺诈消费者在“量身定做”,不但明知购买者购买电子秤是为了欺骗消费者,而且还是故意而为之,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计量器具,其行为本身就已经涉嫌违法。  

  笔者认为,鉴于这种“遥控电子秤”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相关部门在采取果断措施,将这一危害市场公平交易和欺诈消费者的计量工具扼杀在“摇篮中”的同时,更应当未雨绸缪,谨防其通过非法渠道销售流入市场,并且加强对市场计量器具的监管、检验和查处,一旦发现有不法商家使用这种遥控电子秤欺诈消费者,既要重罚更要顺藤摸瓜进行层层追究,只有加强市场监管和大幅提高短斤缺两的违法成本,让这种“遥控电子秤”在市场上无法立足,才能有效遏制某些昧心商贩的不法逐利冲动,确保市场交易公平和消费者免受短斤缺两的利益损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