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改革车检年审制度,不能再拖了
http://www.scol.com.cn(2017-5-14 8:1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汉中市民张先生到汉中市汉台区机动车辆检测有限公司进行车检,车检尾气不合格,花了2200元修车后还是不合格;第三次车检前,车也没修,给车托交了150元,就顺利通过了。车托说,“你不打招呼,肯定过不了。”检测站给出的解释是:车主第二次检测没通过,可能是新配件“没起作用”。(5月13日 《华商报》)

  这算是新闻吗?如果你不是外星人,这就算不上新闻。在车检问题上,比这更恼火的事多了去。我的一位同事,第一天自己去车年审,没通过;第二天没做任何维修,而是找了车托,给了“好处费”,车辆顺利通过年审。

  老司机总结了车检年审的经验——“请微笑,要低调,塞钞票”。这三点中,“塞钞票”是最为关键的。如今,车检年审不花钱找车托,那是自找不痛快,除非你有过硬的关系。不少的车辆监测站,就是故意刁难你,想私下收钱。可以不客气地说,车检是垄断行为,成为了个别人腐败的温床,还滋生了众多相应的灰色链条。

  对于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期初,有证据确凿的车主气愤地找新闻媒体曝光。可是,结果如何呢?管理部门对涉事的检测员批评教育,退回检测费用,赔礼道歉。但因为强制车检的制度无法改变,车检的“歪风邪气”不可能彻底解决。它作为业内的潜规则,成了车托、检测机构、有关人员利益输送的灰色链条。

  由于暗箱操作,工作人员态度冷漠,车检人员服务意识差,车检流于形式,越来越引发公众的不满。私家车或非营运小型车是否需要年检的话题,受到人们的关注。最近几年的两会,几乎都有两会代表提议:取消强制车检、年检。两会代表的建议获得公众的广泛认可,这说明,当前的强制车检确实需要改变。

  那么,车检真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吗?这倒不是。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存在车检制度,只有极少数的地方没有强制性,而是用登记制取代了车检。我们不是抱怨车检的必要性,而是不满意车检的随意性。从2004年开始的年检制度,现在已经实施了13年,但是在控制交通事故和车辆尾气污染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说到底,还是车检存在漏洞。

  事实上,车检就相当于我们的体检。年龄大了,常做体检,发现疾病,及早介入治疗,这是非常有益的事。医疗机构对参加体检的人非常热情、非常客气,你见过体检给医生塞钱的吗?交通事故猛于虎,私家车司机谁会拿车辆安全监测当儿戏?爱车有了故障,不会等你催,他们自己就主动地进行维修。另外,那些不达标的车,只要车主肯花钱,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那么,现在的车辆检测还有什么意义?

  车检不是需要一定要取消,但坐视它沦为劳民伤财的工具,这不应当。所以,职能部门应该做出更高效更人性更透明的调整,让车检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