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打招呼肯定过不了”的车检需要彻查
http://www.scol.com.cn(2017-5-14 7:4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车检尾气不合格,花了2200元修车后还是不合格;第三次车检前,车也没修,给车托交了150元,就顺利通过了。车托说,“你不打招呼,肯定过不了”(据5月13日《华商报》)。  

  按照这家车辆检测公司负责人给出的解释,张先生车第一次检测没通过,随后他进行了维修,第二次上线检测时,“可能是因新换的配件没起作用”,所以没通过。第三次,新换的配件可能起作用了,所以通过了检测。并认为张先生不找车托可能也会过,“可能被骗了”。  

  相信任何人遭遇张先生这样的检车经历,都不能不对这番解释产生怀疑,车辆已经开了10年,没有维修保养通不过车检也实属正常,因此车主第一次并没有对车托的话太在意,而是主动把车开到4S店,清洗了三元催化、节气门,更换了传感器、火花塞、三滤和机油。几乎将可能影响尾气排放不合格的零配件进行清洗和更新了一个遍。然之后第二次依然没有通过检测。而当车托再过来强调“你不打招呼,肯定过不了”这句话时,车主尝试性的给了车托150元,车托去和车检工作人员打过“招呼”之后,这台刚刚被检测没通过的车辆,居然真的顺利通过检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声称“我们调取了监控,发现张先生车的尾气检测是规范的,不存在问题”的车辆检测公司负责人,对院门外兜揽生意的几个车托,不但非常熟悉,关系显然还不一般,在媒体记者的见证之下,不但很快通过协调“亲手”退回了张先生的150元钱,次日记者再次来到了该检测站,发现之前盘踞在检测站附近的车托都已不见了踪影。

  如果车托和检测站没有关系,为什么检测站能找到车托还能让对方退还150元代办费?如果监测站工作人员跟车托没有利益输送存在,车托何以对每位前来车检的车主都能用肯定的语气告诉其“不打招呼,肯定过不了”,而奉上150元之后,车检就能顺利通过?究竟有多少不能通过检测的车辆,经由车托收钱“打招呼”之后变不合格为“合格”?这些闻风而散的车托是否还会回头重操旧业?等等。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类似发生在车主张先生身上的车检经历,在这家车检站既不是偶然,更不是第一次,而从车托和检车工作人员驾轻就熟的默契程度,也足以证实这样的“打招呼”车检恐怕已经是“常态”。更显而易见的是,无论通过何种“招呼”得到的车辆检测合格证,只要往车辆前挡风玻璃上一贴,基本就没有被再次检测的任何风险和可能性,而即使事后发现有检测数据与实际尾气排放不相符的情况,监测站也会如负责人所解释的那样,“可能是配件没起作用”所致。实际上这也是某些车辆监测站与车托相互勾结且屡屡整改成效难以巩固根源所在。除非抓到“现行”无法抵赖,否则,只能是笔“糊涂账”。  

  车辆周期性的强制检测,是为了保障车辆各项性能符合安全标准,检测合格证也是车辆的“健康证”,可想而知,通过“打招呼”让原本不合格的车辆通过检测,无疑就是让车辆带病上路,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生命健康安全的一种漠视,我们在谴责某些车主安全意识不足的同时,更需要对这类合法又违规的车辆检测站点进行彻查并加强监管,应当说,凡是有车托出没的车辆检测站,背后注定都存在程度不同的违规,而像汉中这家由车托“不打招呼肯定过不了”的车辆检测公司,监管部门不但要对其严肃的“打声招呼”,更应当彻查车托背后存在的问题,决不能让其退还车主150元之后就“万事大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