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国产奶源达世界级水平”为何没人信?
http://www.scol.com.cn(2017-5-13 8:0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第一季度,国家食药监总局对中国奶业各个环节检验的结果是100%的合格,不是99%,是100%完全合格。”5月10日,第五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论坛在昆明召开,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做演讲时透露了上述数据。高鸿宾指出,目前中国奶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进口冲击,而是我国国民乳制品消费水平的不足和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5月12日澎湃新闻)

  高鸿宾说,“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政府和企业对整个奶业进行了改造,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今天的中国奶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现在我们的加工设备都是世界顶级的,我们企业拿出的加工水平包括奶源水平都是世界级的水平。” 高鸿宾会长说的这席话,也许是真话,但为何没人信呢?关键是国人对国产奶还存在着心理阴影。

  不可否认,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各地都加强了国产乳制品的监管,国产奶加工设备、加工水平都达到了国际水平,总体来说,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国产奶还时不时地出点问题,国产奶对消费者曾经造成伤害的阴影还没有完全袪除。除了三聚氰胺至今阴魂不散,仍冷不丁冒出来危害孩子们外,奶中抗生素超标等其他问题也屡有发生。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国家食药监总局对中国奶业各个环节检验的结果是100%的合格,不是99%,是100%完全合格。但在人们曾经受过伤的心里,总感觉到吃洋奶比国产奶安全。

  几年间,在我国境内销售的洋奶粉均价已经从200元迈上了300元大关。洋奶粉在中国内地的售价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高。然而,这丝毫未影响国内消费者的消费激情,尤其是原装进口的高端洋奶粉已经成为国内不少妈妈的首选。宁愿出高价购进口奶,而不相信国产奶,这不能全怪消费者,说明国家还没有完全在食品安全方面提振消费者的信心。这几年,“瘦肉精”“地沟油”“假羊肉”“毒生姜”“僵尸肉”“毒木耳”等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一个个让人触目惊心的真相,使得大众不得不对国产奶产生强烈的不信任感。特别是幼儿吃的奶和奶粉,还是小心翼翼,宁愿相信进口奶,也要对国家奶有个提防,不然,等到孩子出了问题,后悔就晚了。

  要让民众相信“国产奶源达世界级水平”,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国产奶企业的监管,对奶粉质量监管实施零容忍,乳企也更应当痛定思痛,全面提高品牌的内在品质,防止类似“三聚氰胺事件”这样的事件发生。另一方面,要用事实说话,对国产奶与进口奶进行比较,把相关数据公之于众,让国人更加清晰地认识国产奶。只有让国家奶绝对安全了,才能让广大民众找回对国产奶的信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