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遏制过度使用化肥”留住昔日的老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17-5-12 8:0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近日在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不少人反映现在蔬菜水果口感比过去差远了,这与化肥使用过多有关系。曾衍德介绍,由于化肥用量过高,我国水果、蔬菜、茶叶的综合效益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接下来,国家将通过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来提高果菜茶的口感和价值。(5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记者的调查报告,主要反映的是西红柿的问题,很多百姓诉说“西红柿吃着不像西红柿了”。调查显示,之所以“西红柿吃着不像西红柿了”,都是因为现代科技的介入,一方面是化肥使用的过多,一方面是生长的时间太短,再一方面是新的品种出现,只是在意了“好看的外表”却忽视了“昔日的口感”。

  “西红柿吃着不像西红柿了”,不过是农业发展副作用的冰山一角。生活中,上了年纪的人会发现“豆角吃着不像豆角了”,“茄子吃着不像茄子了”,“西瓜吃着不像西瓜了”,“苹果吃着不像苹果了”。还不仅仅是植物类的没有了昔日老味道,延伸了来说家禽家畜何尝不是如此?以往的时候,谁家做了“猪肉炖粉条”,谁家做了“鲤鱼炖豆腐”,香味儿能飘散很远很远。当然,这与那个时代物资匮乏有一定的联系。但是,你不能否认的是也与昔日老味道的消失是有关联的。

  昔日的老味道远去了,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现代科技的过度,过滥的介入。种植的农产品都是反季节的,对于化肥农药过度的依赖。养殖的鸡鸭鹅也都采用了很多养殖饲料。在这个速成的时代里,所有食物的味道都不如以前好了。虽然外表因为科技的介入好看了,而味道却搞坏了。于是我们有了“吃着猪肉像吃棉花”,“吃着青菜像吃青草”的直接感受。昔日老味道的渐行渐远,不仅让我们少了美好的生活滋味,最重要的还是危害了身体健康。都说病从口入,实际上我们很多疾病就是吃进身体里的。

  当过度的化肥农药,当过度的养殖饲料,不能被有效纾解的时候,就借助瓜果蔬菜、鸡鸭鹅鱼,进入了我们身体,我们就是在吃残留的化肥、农药、饲料。

  农业部将加大力度,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推广生态的有机肥。这是好事情。过度使用化肥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并改变土壤的结构,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危害。但是,让有机肥取代化肥也不是一句话就能做到的。要解决现实的问题。

  首先,有机肥需要进一步升级。眼下的有机肥存在的问题是“使用数量大”,比如一亩地使用化肥是一袋,而使用有机肥就会是10袋,加重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其次,需要考虑价格的问题,要将价格控制在最低,不能让农民因为畏惧成本而不愿意使用,是不是可以给予一定补贴?

  “遏制过度使用化肥”,留住昔日的老味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