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企业“减肥奖”的善意值得肯定
http://www.scol.com.cn(2017-5-12 7:5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很多公司都设立了全勤奖、业绩奖,但可能没人听说过“减肥奖”。在陕西西安,一家公司的老板为了鼓励员工健康减肥,就出了个奇招:每个月举办减肥比赛,每减一斤体重就奖励100块钱,三斤起奖,活动持续一年。(5月11日《央广网》)

  企业设立“减肥奖”,的确是够新奇的,但却不是什么“奇葩奖”,而其着眼点在于保障员工的健康,看似员工得了便宜,既减了肥,又得到了奖金,但企业同样是“胜利者”。健康的员工才会有健康的企业,企业将是最终的受益者。企业受益的程度将远超过员工的受益。

  企业之所以要出台“减肥奖”,是因为企业看到员工经常坐办公室,活动量太小,很多人都把减肥挂嘴边,却一直很难实现。的确,减肥也是需要动力的,参加健康锻炼也是需要营造氛围的,企业设立“减肥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员工参加健康锻炼。事实上,同事们之间相互监督控制饮食,还能做到坚持每天去健身房锻炼。其中有员工还因此拿到了2000块奖金,企业也奖出了一万多元的“减肥奖”,但企业却觉得很值,这样的企业我们没有理由不给予点赞。

  企业设立“减肥奖”是充满善意的,而企业能够着眼于员工的健康指数,也是相当了不起的,这更是对员工的爱。自然,员工也会以自己的工作来回报企业的关爱。企业和员工之间会出现和谐的状态,这对于企业和员工来说,都是好事,也呈现出双赢的结局。

  企业要想员工拥有健康的身体,这要创设条件激励员工参加体育锻炼,同时,也要严格遵守法律,比如不轻易让员工加班,比如员工的工作环境不要出现污染,要定期安排员工体检等等,员工在愉悦的环境中工作,心情会舒畅,身体只会更健康。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这道理谁都懂,问题是企业能否做到真正爱护员工,是否做到真正为员工着想,这恐怕很难,许多企业只想着自己的利润,只想着让员工为自己创设财富,至于员工的身体健康以及福利则很少考虑,在这些企业看来,在就业形势紧张的情形下,不愁没有员工,再加上监管部门的监管力量无法强悍到每一个角落,因此,有的企业是不会做到善待员工的。不给加班费,无休止的加班,节假日不放假等现象不是个别。

  对于企业的“减肥奖”要给予足够的掌声,不过,企业关注员工的健康,也不能仅限于“减肥奖”,要多保障员工的权益,要严格遵守法律法则,要真诚依靠员工,这样的企业自然越做越强,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员工也会从中受益,这样的结果是我们最乐意见到的。

  有多少企业愿意设立“减肥奖”?又有多少企业能够为员工的健康着想?员工健康了,企业只会更健康。但愿“减肥奖”不要成为“别人家的奖项”。企业“减肥奖”的善意值得肯定,值得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