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政府指导价杜绝“天价殡葬”
http://www.scol.com.cn(2017-5-8 14:1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进一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浙江省物价局、省民政厅近日发文指出,自今年6月1日起,具有公益性质的公墓(含骨灰存放处)、乡村公益性墓地(含骨灰存放处)的墓穴使用费及基本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延伸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5月7日新华社)

  浙江省物价局、省民政厅发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墓价格管理的通知》规定,具有公益性质的公墓作价公式为:墓穴使用费=成本+税金。成本包括土地费用(墓穴占地和应分摊面积的土地费用)、墓穴建设费用(墓体材料费和建设的人工费用)、墓区基础设施配套费用(墓区绿化、配套的道路及其他基础设施配套费用)、公墓管理费用等。这样,只要有关部门把相关费用公开公示,一个墓穴的价格是否合理,大家一算就能算得出来。至少不会出现一个一平米左右的墓穴价格在数万元、数十万元“天价”这样的情况了。

  近年来,各地不断出现“天价殡葬”的情况,“死不起”成为老百姓继“看不起病”“买不起房”之后的又一个沉重负担。活着当房奴、医疗奴,死了还要当坟奴。难怪有人感叹,真是“活不起”也“死不成”。一面是居民“葬有所安”的现实需求,一面是“墓地危机”在城乡不断上演的现实,骨灰盒比大彩电还贵,墓地比商品房贵。有的人毫不容易倾其全部买到一个“毛坯墓”,要想真正“葬进去”,还需要花维护、刻字、落葬、墓穴证书等等五花八门十分离谱的费用。现在,浙江对殡葬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对墓穴实行成本核算,不再让一些殡葬单位胡来,可以让民众不再为“死不起”而担忧。

  浙江要想让政府出台的“殡葬指导价”落到实处,必须严格按规定进行核算,而且要张榜公示,经得起社会检验,千万不能暗箱操作。现在社会上流传着“十万个文件管不住房价,五万种规定限不了墓价”的这样说法。这种说法虽然有些夸张,但殡葬市场作为“独门生意”,管理制度缺乏弹性,社会监督和百姓意见也不受重视,自然会出现“天价墓”和派生出垄断性服务、垄断性收费中的各种乱收费弊病。因此,政府在出台殡葬指导价的同时,殡葬服务行政主管部门要与殡葬服务单位脱钩,不能仍在私下里再拉拉扯扯,这样才能公正定价。

  “死有所葬、入土为安”是最基本的殡葬伦理,让死亡成为一件庄重的事,让安葬死者成为一件神圣的事,这是普通民众的心声。浙江实行殡葬政府指导价,体现了政府部门的行政智慧。同时也说明,虽然一些“坟产商”为了追求暴利有点“疯”了,但我们的政府部门还是比较冷静的,没有跟着“疯”。可以说,浙江出台殡葬政府指导价,是缓解民众“死不起”,防止“天价殡葬”出现的好办法,从而让民众不仅死有葬生之地,更是死得有尊严。(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