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公共免费WiFi是民生工程而非形象工程
http://www.scol.com.cn(2017-5-8 8:0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去年开始,北京市分批在公共场所陆续开通了免费无线上网服务——“-MyBeijing-”。5月1日起,北京市经信委宣布,在公共场所,每位用户每天可享受的“-MyBeijing-”免费上网时长由两小时修改为不限时。服务的点位增至目前的943个。“-MyBeijing-”从去年推出后,受到了媒体的关注,网络连接不畅、不通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这次扩大服务后,其表现是否让人满意呢?5月4日,记者按照其提供的正常服务站点进行了实地联网体验。结果6个点位,记者都未能注册成功,无法连接到“-MyBeijing-”的网络。(5月7日《北京青年报》)

  全国许多城市均开通了公共免费WiFi,但许多人在体验一回之后就不再体验了,因为“不好使”,要么连接不上,要么连上了速度极慢,甚至还有不安全因素,还是用自己的4G流量保险。而这边职能部门宣称市民在公共场所可以享受免费上网,那边却是市民怎么也体验不了,这不是在忽悠市民吗?体验不了公共免费WiFi只是花架子,中看不中用。

  公共免费WiFi,当然不是真正的免费午餐,而是政府埋单的,或者说是纳税人付费的,可为何让市民体验不了或觉得不爽快?这首先不是技术的问题。据了解,免费AP已在我国形成了一个产业,现在由专业的几大公司在进行公共AP运营。从AP硬件设备的能力上来讲,2兆的设置是非常低的一个值,正常的家用无线AP带宽可达到200多兆,户外使用的工业极可达到500多兆。这样看来,“-MyBeijing-”选择2兆带宽,不是硬件能力问题;其次,政府究竟投入了多少钱,为何公共免费WiFi这么糟糕?据相关人士解释,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由企业负责投资建设和运维,政府购买互联网带宽,先使用,后根据服务质量进行付费。但既然市民使用不了,又如何付钱?如果能够将这笔账本公开,必然有助于企业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再次,这其实是将公共免费WiFi当作民生工程还是形象工程的分水岭。如果是将其当作民生工程,必然以市民的体验为根本性标准;如果是将其当作政绩工程,只追求覆盖率,不追求体验效果,那就不会管市民是否能够享受免费上网了。

  公共免费WiFi如何才能做得好?一种是政府增加投入,且受到有效监管,在阳光下操作,一分钱一分货,向企业购买,另一种是以市场化的方式,由企业来做,而企业可以做广告则是其吸引力,也是回报。但不管采取何种方式,都应该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免费WiFi,不然的话,还不如不搞,忽悠的把戏只会损害政府的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