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门票全改“网售”故宫带了一个坏头
http://www.scol.com.cn(2017-5-7 8:3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故宫将取消现场售票,全面实行网上购票。昨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目前,故宫网上预售票已经超过50%。在此基础上,经过两个月的准备,将在7月至10月试行全面网络售票,10月下旬择机正式实施,同时取消现场窗口售票。对于购票确实存在困难的观众,工作人员会辅助完成网上购票。(5月6日《北京晨报》)

  其实,两年前故宫就曾计划取消现场售票窗口,门票全部改为网售,但因争议很大,最后不了了之。看来,故宫还是没有广泛听取民意,这次要来真格的了。故宫想单方面取消现场售票的理由是“限流”,尤其是在高峰期间要限8万人参观。虽然在实行全面网络售票前暂时保留了现场售票,但10月下旬就要“全面网上售票”而停止窗口售票了。就是说,原来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那些不会或不愿网络购票人怎么办?

  故宫方面称,2016年故宫网络预售票超过了40%,今年以来,网络售票更是超过了50%。刚刚超过50%就急着忙着要全面改为网售,不顾那将近另一半人的感受。那么,故宫声称的“让观众更体面、更有尊严地参观故宫博物院”就成了笑话。别说有将近一半人,就是还有一少半人,也绝不能轻易取消窗口现场售票。即便是故宫承诺将“对于少数既不具备线上支付能力,又没有家人或朋友能代其购票,但是坚持要入院参观的观众,可由现场工作人员引导至综合服务窗口,由服务人员代为完成购票”。但如果门票告罄,大老远来故宫的游客无法参观怎么办?就将拒这部分于门外吗?

  如今是网络时代,但就像火车仍保留窗口售票一样,无论在人们的旅行还是参观中,总有一部分人需要照顾。况且,故宫门票网售刚过半,就要取消现场售票,这显然不合情理。就是今后有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已通过网络购票了,不还是有一二成的人不习惯或根本不会网购吗?按故宫最高限量每天8万人计算,就会有1到2万的游客因购门票受阻。别说这么多人,就是人数再少也要照顾。出台任何规定,必须兼顾所有人利益,尤其是像故宫这类国民有权享受便利的公共设施。

  我们常说的公平,一是指形式公平,即“无差别对待”;二是实质公平,即考虑到个体差异。而其中的“实质公平”才更符合社会正义。作为全民共享的旅游景点,在政策措施的制定上必须寻求最大公约数,绝不能在网络购票人数刚过半的情况下就停止现场窗口售票,从而损害另一部分人的利益,甚至变相剥夺了这部分人参观故宫的权利。这里,不妨把有网络购票能力的人称为“强势群体”,不习惯或不会网购的人称为“弱势群体”。那么作为公共政策制定者的故宫,就需要适当照顾弱者,或对弱者有一定程度的补偿。这从公共场所中为老弱病残设立专座等,就能得到证明。

  人们常说“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每一个人”,可绝不能光喊口号,不办实事。虽然公平的实现需要一部分人的牺牲,让每一个人在政策措施中都能得到益处也属于理想状态,但对“弱势者”的适当照顾绝不能缺少。故宫取消现场人工售票,大体呼吁像取消纸币支付一样荒唐。我国网民数量不到7亿人,基本是总人口的一半。其中有多少人经常以电子支付方式消费,未有确切数字。事实上,别说在广大农村,即便在城市,还有很多人都在以传统方式支付。虽说很多人已实现“数字化”生活,可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尤其是中老年人不愿意采取网上支付方式消费。对此,难道就可以变相取消其消费权?

  由此,故宫拟在10月下旬取消现场窗口人工售票,就带了一个坏头。如果其他地方也仅是出于管理上的便利争相效仿,后果不堪;公共政策的制定必须慎之又慎才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