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揭发霉变校餐不能总靠“巧遇”
http://www.scol.com.cn(2017-5-5 9:1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堆发芽的土豆,还有不少长霉的排骨……5月2日,有学生家长在“突袭”检查了一家为孩子所在学校供应午餐的企业后,眼前的一幕令他们愤怒了。涉事的食品企业称,保鲜室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把这些发霉的食材给扔掉,“恰巧”被家长看到了,但当天晚上他们连夜整改,卫生死角等地方也进行了清理。(5月4日 澎湃新闻)

  向学校提供校餐的食品企业,被家长“恰巧”看到了霉变的食材,以及诸多生熟食品混乱堆放,家长们愤怒的心情可以理解。涉事企业对食材疏于管理的责任显然不能用“被巧遇”所遮掩,不客气地讲,如果家长没有“巧遇”这些发霉的食材,涉事企业会不会继续使用这些食材,确实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令人感到尴尬的是,这家食品企业,不仅手续齐全,各项证件合法,并且是通过招标程序合法进入校餐供应链的企业,这不能不让人担忧,该企业获得“入场券”过程是否合法合规,或者即便被依法准入,迈入“门槛”的企业是束“变坏”,没有履行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呢?

  按理说,对于通过招标形式进入校餐供应链的企业,教育部门不能只在“门槛”处“卡”一下,过后就一劳永逸。就像前几年因食品免检而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过后食品监管部门取消了食品免检制度一样。对于已经获准入的企业,监管部门应该加强日常性监管,这样才能保证相关企业时刻保持招标时的承诺。也许这家企业确实“被巧遇”,但该餐饮企业存在着食品保存销毁记录数据不全,食品存储间没有温度、湿度记录,靠墙存放、生熟不分等5项问题,从另一方面暴露出该企业仍然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隐患亟待解决,学生们的就餐安全仍然没有得到根本保障。

  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一件大事。本来统一提供校餐是件便利学生的好事,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既可提高效率又能降低成本,但既然是统一购买的服务,企业的经济行为难免陷入逐利的旋涡中。企业获得一定利润本身并没有错,但如果企图在食材上动歪心眼,用发霉食材降低企业成本,这一唯利是图的行为终究会被发现,即使不被家长“巧遇”,也会被相关监管部门所查获。

  勿以恶小而为之,对于食品企业而言,不能以“被巧遇”遮掩自身在食品管理上的失范。而对于教育部门、食品安全部门,则应该“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仅要加强日常性监管,还要对食品安全的细枝末节上多些“吹毛求疵”。

  当前,校园因食源性中毒事件仍时常见诸报端,表明校园食品供应仍然存在着诸多漏洞。不管是学校自身经营的餐厅,还是对外承包的餐厅,或者通过购买统一服务的食品供应,都需要百无一漏的确保食品安全无意外,这既是食品安全的底线,也是学校安全办学的底线。

  只有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不讲理由,才能保证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不出差错。发现问题需要整改,对于涉事企业相关问题,尤其需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查处一下到底是企业一时疏忽还是长期故意所为,还要查处一下企业是否具备资质,相关部门监管是否无缝隙,如此,才能减少霉变食品被家长“巧遇”的情形,才能真正保证学生餐饮的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