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蒜你完”是“蒜你狠”埋下的祸根
http://www.scol.com.cn(2017-5-4 14:24:29)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因产量增加、气候影响等因素,河南多地出现蒜农来不及抽蒜薹,辛苦抽出来的蒜薹遭遇价格暴跌,部分蒜农只能直接将蒜薹扔在河里或者路边。当地乡政府利用媒体宣传帮助蒜农抽蒜薹,并商讨采取设立大蒜协会等方式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5月3日北京青年报)

  近日,河南等地到了蒜薹丰收的季节,但蒜农却面临蒜薹产量过剩、价格暴跌等意外状况。蒜薹从此前的每斤1.5元左右,跌到了3毛钱一斤。有的地方甚至白送也无人来抽。出现这样的情况,根源在于种蒜的人太多了,从而造成供求失衡,蒜薹的产量超过了实际需求。之所以出现供求失衡,是因为前几年“蒜你狠”埋下的祸根。

  前几年由于人为操纵,出现了“蒜你狠”的情况。“蒜你狠”确实让一些大蒜种植户和经销商增加了收入,但也会使许多农民盲目跟风种植,使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再加上运费和市场管理费价格不断增加,从而直接导致收购商很难挣得到钱,收购欲望逐渐下降。另外,蒜薹的产量暴增放大了流通环节的一系列问题。像河南许多地方连储存蒜薹的冷库都饱和了。

  大蒜从“蒜你狠”变成了“蒜你完”,蒜价大起大落,这越来越让人对“菜篮子”产生担忧。“蒜你狠”自然加重民众的负担,使菜篮子变得十分沉重,但“蒜你完”,也会菜贱伤农,可能会使菜农减少种植面积,从而使一下周期蒜价疯涨,再次出现“蒜你狠”的情况。因此,不管“蒜你狠”还是“蒜你完”,都对民众生活不利,最后受伤的还是普通民众。

  大蒜从“蒜你狠”变成了“蒜你完”,暴露出一些地方在农产品的生产组织、引导和市场预判等方面的缺位。大蒜种植户虽然他们对种植比较精通,但他们缺乏对市场的研判,他们容易跟风种植。虽然这几年,一些地方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搞产销对接等,但这种松散的合作组织和产供销对接渠道都十分脆弱,政府部门也几乎都未能在价格出现严重波动之前向农民传递一些指导性的有价值的信息。大蒜从“蒜你狠”变成了“蒜你完”,也说明政府部门没有十分有效的调控措施。河南杞县在发生蒜薹大面积滞销的情况后,县委和县政府虽然采取了“政府出资收购蒜薹”“动员全县客商收购蒜薹储存到冷库”“动员社会力量收购蒜薹”等措施。但这些临时性救急措施,无助于长效机制的建立。

  “蒜你完”是“蒜你狠”埋下的祸根。要防止大蒜在“蒜你狠”和“蒜你完”之间不断折腾,政府职能部门要用互联网思维解决大蒜生产、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有效利用大数据,准确预测和判断未来大蒜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建立专门的数据平台,建立起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信息监测、预警和发布机制,通过对种植面积、产量、交易量、库存量及价格等进行及时有效的监测,强化对大蒜等蔬菜生产、流通和价格走势的分析预警。另外,建立和完善政府蔬菜储备机制,应对恶意囤积居奇。降低蔬菜流通成本,杜绝运输、批发等环节的垄断,降低菜农种植环节的成本,只有多方发力,才能不再出现“蒜你狠”“蒜你完”等情况。(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