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摘牌风暴”本该伤及“门票经济”
http://www.scol.com.cn(2017-5-1 7:4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两年来,国家旅游局掀起景区“摘牌风暴”,已对400余家景区进行摘牌或降级或警告等处理,其中摘牌3家5A级景区。“五一”小长假前夕,记者回访部分被摘牌、被警告的景区发现,在“摘牌风暴”震慑效应下,各地加大整治力度,积极整改。然而,仍有部分景区存在被处罚的“安全隐患”“服务不达标”“不合理低价”等顽疾,有的景区的经营并未受到影响,甚至出现了“未满摘牌年限便重新申报A级”现象。(4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

  国家旅游局掀起景区“摘牌风暴”,说是“风暴”,从阵势来看,也是挺吓人的,有景区降级或警告等处理,其中摘牌3家5A级景区。这比以前严厉多了。在“摘牌风暴”震慑效应下,自然景区要积极整改。可被“摘牌”的景区并不全是听话的,耍花招的景区还是存在的。为何会有景区对“摘牌”无所畏惧?

  今年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对丽江古城景区作出严重警告处理,通报称,丽江古城景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屡屡造成社会严重不良影响等。4月15日起云南实行“史上最严”旅游市场整治措施,其中包括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将所有旅游购物企业纳入普通商品零售企业统一监管;严厉打击发布、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等。“史上最严”有没有带来最佳效果?到云南旅游是否可以变成“放心游”,这需要进一步验证,但至少表明当地对整改是有态度的。2016年底,4A景区北京平谷京东大溶洞因安全隐患,厕所不达标等问题被摘牌。记者日前来到该景区,发现涉及问题整改较为充分,景区厕所已改造,主副停车场秩序良好。这表明该景区也是有知耻后勇的行动。然而,顽劣的景区同样存在。在北京,4A级景区什刹海因“综合管理差、配套及服务设施设备混乱,人车混流,存在安全隐患等”被警告。记者近日来到景区,发现综合管理差、人车混流等情况依旧。这是典型的然“带病经营”。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我看来,关键在于未触及到“门票经济”。降级了或受警告了,并不是将景区关门,而是仍然可以继续运行,更重要的是,门票价格竟然可以和原来保持相同。景区存在问题,表明服务水准下降,而随之而来的是门票价有水分,那么就该降价。门票不降价,景区照常开放,更无官员因此而被摘掉乌纱帽,如此,景区对降级或被警告也没有多少“感觉”了。仍然会我行我素。甚至有景区未满摘牌年限便重新申请等级。这简直是在儿戏。

  降级摘牌不该成为“偶然”,而要成为常态,更不能简单摘牌了事。要触及到“门票经济”这个景区“灵魂”。当然,要保证降级摘牌的公平公正性,需要介入第三方操作,而一旦确定降级摘牌,则要降门票,必要时要关闭景区。景区因此损失大了,自然不会阳奉阴违地“整改”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