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长雨中背学生,即便作秀也无妨
http://www.scol.com.cn(2017-5-30 7:3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州番禺区洛溪新城小学的钟世贵校长突然成了“网红”。5月24号,微博中的一张标题为“广州大雨中的这一幕,暖哭了网友”的照片走红网络。而在转发点赞的同时,在网络上质疑该校长摆拍作秀之声也不在少数。有网友质疑,为什么学生穿了雨靴带了雨伞还要背?为什么这么巧背学生还被人拍下来?学生是不是商量好摆拍的呀?(5月28日法制晚报)

  大雨磅礴,路途湿滑难行,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在大雨中行走,成年人都会感觉很艰难,何况对身材弱小的学生来说,其行走难度就更是可想而知了。

  作为一校之长,看到自己学生雨中行走困难,不管是出于长者爱幼,还是出于师生情感,雨中背学生,都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最基本职业操守。至于画面感人、情景动人,这只是网友们对校长雨中背学生的褒奖。

  也许,在校长内心中,他并没想到,这一小小善举能泛起那么多的浪花。甚至还遭到部分网友的质疑,说他雨中背学生有作秀嫌疑。

  然在笔者看来,校长雨中背学生,即便是作秀也无妨。尤其是在当前一些学校频繁出现老师体罚学生的背景下,构筑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就显得愈加迫切。

  可事实上,我们有的老师在关心和爱护学生上,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厚此薄彼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唯有成绩优异的学生才最受老师宠爱。甚至在某些老师眼里,成绩优异的学生就能一俊遮百丑,时时处处都能得到老师关心和爱护。于是,就容易给孩子在健康快乐成长中带来负面影响。

  成人是孩子们的影子,尤其是校长和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就是最值得效仿和尊敬的人,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们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就在5月21日,昌福学校的郭雪梅老师蹲在路边给留守儿童缝补凉鞋照片也成网红,图片配文:补鞋的老师像妈妈。

  其实,在我们身边类似校长雨中背学生、替孩子缝补鞋子等事例还有许许多多。他们不仅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同时还扮演了家长的角色。这些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在被有心网友抓拍同时,也被深深地印刻在幼小的心灵之中,以至于激发更多的孩子,“长大后我将成了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