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遏制幼儿园“虐童”也宜有“吹哨人”制度
http://www.scol.com.cn(2017-5-28 8:2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京报》报道,5月27日上午,一段幼儿园内黑人外教老师打孩子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据记者证实,事发幼儿园为位于海淀区世纪城翠叠园小区10号楼的奥方星全外教幼儿园。园方称,该老师打孩子事件缘由还在调查中,园方和家长将在商讨后决定对他作何处理。

  与此前类似事件一样,该事件又是网传相关视频后才得以曝光的。真该感谢和奖励那位上传视频的好心人。否则,这事可能被捂得严严实实,很难被发现,而孩子们被打也可能成为常事。这是令人担心的。

  视频显示,黑人外教从红色座椅上“拎起”小男孩,将其“丢到”地上,又“提到”另一凳子上,随后“打了”一下男孩的头部,并“踢了”孩子一脚……人们很难将这些粗暴的动作,与园方所称“黑人老师平日对孩子们很好”对得上号。

  虽然视频未必是真相,但至少是一个重要线索。但愿这一线索幼儿园内部人传出来的。这也让人又一次想起在欧美很多国家通行的“吹哨人制度”:即靠内部员工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察觉问题,吹响哨声,制止问题。该制度的核心在于,保护和重奖内部举报人,以激励更多内部人员的正义感。

  在我国,食品安全领域已经在实行“吹哨人制度”,之前上海网红面包餐厅,也是靠内部人“吹哨”得以曝光。

  此类制度,不妨“移植”到幼儿园,它的存在就是一种威慑,即使涉事幼儿园想以“没有监控”、“监控坏了”等借口搪塞,也难逃“吹哨人”的眼睛。这一制度对于遏制幼儿乃至中小学校类似事件频发,效果或值得期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