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人大毕业生成低保户证明素质培养重要性
http://www.scol.com.cn(2017-5-28 7:1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某众筹网站上出现一条名为《帮助伍继红校友早日渡过难关》的筹款项目,讲述了一位1994级中国人民大学江西女毕业生成为低保户的不幸遭遇。到今早记者发稿时止,仅一天时间,就筹款近10万元。目前,当地政府、该校校友正对她积极进行帮扶。(5月27日《华商网》)

  一个94年考上人大的毕业生,现在却成为低保户,名校毕业的学生竟然没有因为读书而改变命运,反而远不如普通人,让人嘘唏,但看待这样的一个例子并,却需要全面科学,否则容易跑偏。其实,考上名校是一回事,而走稳人生之路,则是另外一回事,更重要的是,人生之路并不只需要一张名校文凭。

  这位人大毕业之所以出现今天不太好的处境,显然最大的原因是与其本人有关。当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人大,且在大学期间还是班干,学习刻苦,踏实诚恳,赢得师生好评。但这仅仅是学校的表现,走向社会之后,她参加公务员考试失败,恰逢父亲去世,可以说遭遇了人生挫折,此时是最能够体现一个人的意志,结果,这位人大学生并没有表现出令人赞叹的意志力。后来南下广东打工并嫁人,生下一女,但很快离婚。离婚后再嫁他人。竟然前后共生养6个孩子。放开二胎是现在的事,作为人大毕业生,竟然将自己变成了“生育机器”,并没有以自己所学去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样的人生之路,与其人大毕业没有什么关系了。我们设想一下,在其第一次婚姻失败之后,她重新站立起来,找到一份工作,凭自己的能力再加上努力,相信会有一番业绩,可她却是选择了结婚,且是选择了不断地生孩子。有6个孩子,成为低保户一点都不奇怪。

  一个人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有时候,打击是一个接一个,有的人战胜了困难也战胜了自己,有的人却一蹶不振,萎靡下去,自然是一事无成。人大毕业成低保户,带给我们的启示恐怕是多方面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其一,别以个体例子来指责名校的不是,这没有必要,也毫无意义。实在的,这么多学生,出现一两个低保户也并不奇怪;其二,看待人大毕业成低保户,要多些“个体视角”,多从个体身上反思;其三,这也是最重要的思考,学校培养学生,不要只在学习成绩方面打转转,还是要多关注学生的心理素质、抗挫折能力以及自理能力。学习成绩只是一个方面,而拿到手的文凭并不是“万能宝贝”,而只是代表着一个方面。换言之,“名校文凭”并不一定就能够让你的人生之路变得顺畅,人生之路还是最终要靠人的素质。提高学生的素质,才是学校的“使命”。这学校不仅仅指中小学,也指大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