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生行注目礼”缘何引来爱国共振?
http://www.scol.com.cn(2017-5-27 8:5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河北小学生进校时驻足听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的视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集体点赞。(据人民网报道)

  为什么这么“平常”的画面会引起网友的关注和点赞?因为视频中,全校的学生们自发地肃立、脱帽、行注目礼,没有彩排、没有大喇叭、没有强制命令,升降国旗、奏唱国歌时行礼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

  “小学生向国旗行注目礼”,这神圣的仪式感承载着沉甸甸的爱国之情,所以,我们每个看到视频的人都会为之振奋,这种情感穿越时空抵达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很多网友都回忆起自己读小学时与国歌、国旗的情缘,集体的追忆形成了爱国之情的共振。

  国歌中“前进!前进!前进进!”激荡人心,为我们继续前进注入动力;鲜红的国旗,四颗黄五角星环绕大黄五角星,象征着大团结。国旗是用无数爱国仁人志士的鲜血染红的,承载着华夏儿女千年来的期盼。

  那么,究竟什么是爱国?对于战争年代的战士,冲锋在前、抛头颅、洒热血是爱国;对于奥运健儿,饱含泪水身披国旗站在领奖台也是爱国;对于小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同样是爱国。“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爱国;“苟以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也是爱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同样是爱国。

  不论你何种职位,不论你身处何方,爱国都是无法割舍的情感;不管你是“萌萌的”小学生,还是可爱的人民解放军,爱国之情都是相同相通的。这让我想起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当我们的国旗被弄错时,广大网友旋即在网上掀起的“爱国旗”热潮,国旗在每一个国人心中都是如此的神圣,不允许有丝毫的差错,这不就是爱国的生动体现吗?

  在高原深山,在千里之外,在大洋彼岸,当我们听到国歌、看到国旗时,爱国之情就会瞬间被点燃。因为在每一个爱国人士的心中,都为祖国保有一块地方。真正的爱国,是见诸行动,流淌在血液中的。

  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因为具体,所以感人。欣喜时,不忘祖国提供的成长平台;忧愁时,不忘祖国是最强大的后盾,坚定爱国信仰,就能在前进的路上多一份自信和底气,就能实现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就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