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感恩教育要靠平时不能煽情和洗脑
http://www.scol.com.cn(2017-5-27 7:4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朔州市实验小学学生,听取感恩教育课程,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网友不认同学校行为,称演讲者欧阳维建是“洗脑”“文化传销”。昨日,该校校长回应记者称,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会感恩。朔州市教育局则表示,目前暂不掌握具体情况。(5月26日《新京报》)

  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是相当必要的,不会感恩的学生,是不“健康”的,如果不懂得感恩的学生多了,则会极大地影响到社会,对孝心的冲击力也极大,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学校都应该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但感恩教育要靠平时,不能搞煽情和洗脑式的那一套,那样是很危险的。

  要说现在学校没有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这有点冤枉学校,不过,学校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存在诸多问题:其一,没有系统性也没有计划性,想到要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了,就来一次,想不到了,就没有,更没有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其二,感恩教育没有针对性。学生和学生是不一样的,不同的学生表现也不相同,可感恩教育却没有针对本校的学生问题进行感恩教育;其三,没有靠平时积累,却喜欢用一些煽情和洗脑式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还喜欢作秀。比如大庭广众之下让学生为父母洗脚之类的。

  让教育专家来校为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这没有什么错。但前提是不夹杂任何的商业行为,同时,不是对学生进行洗脑式的教育。这一次对欧阳维建的质疑就是其用了一些煽情和洗脑的方式。在问到有没有商业行为的时候,当事校长否认有商业行为,说其拿自己的费用给老师们买了一本书,孩子们都没有。同时却坦言,本次活动策划团队中包括主持人、摄像、照相,从广州过来。“那么大个团队,也需要一些成本。”究竟有没有付钱,这需要进一步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欧阳维建创办有“动能教育集团”,旗下包括广州倒过来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爱通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维建品牌策划咨询有限公司等。而其一位工作人员称“欧阳维建一上午讲两个小时,即一场的价格是5万元,一天是4个小时,需要10万。”还介绍,教育集团常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各种“集训营”、“亲子营”等培训。即将到来的暑假,仅在广州,就将开展三场“少年演讲家系列”的暑期培训。收费都相当昂贵。对此,只要欧阳维的培训是合法的,是受到监管部门监管的,我们可以接受。但有必要问一句,欧阳维建很忙,也赚钱有道,这次到小学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是否是公益行为?这也是民众怀疑的地方。

  欧阳维建的感恩教育的确是挺动情的,能够当场让学生感动,但这次感动之后,能够给学生留下什么?恐怕是没有多少痕迹的,对于这样的感恩教育,我也经曾经经历过。事实也证明没有什么效果。

  感恩教育需要在平时教育中不断去引导,要持之以恒,学校或者家长不能寄希望于运动式的、表演式的演讲,更不能靠煽情和洗脑,这恰恰是需要警惕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