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请不要被老教授每月八千工资误导
http://www.scol.com.cn(2017-5-26 7:5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复旦老教授工资条震惊众人:应发1.5万到手8千多。而与此同期,上海住家保姆的月工资是五千左右,月嫂工资过万。这都是实实在在拿到手的钱!也就是说,总额一万五多点,扣掉杂七杂八的,实际到手却只有八千块钱多一点!这是一位中国著名高校教授的收入!(5月25日《中国青年报》)

  猛一看,复旦老教授的工资单上确实是到手仅有八千多,于是,该消息在网上“炸了锅”。报道中还列出了民国时期教授们的工资单,无论怎么算,都要比现在的教授收入高很多。这位老教授在上海工作,众所周知,上海是我国的一线超大城市,房价超高,物价也高。如果这位老教授仅靠八千出头的工资生活,那么简直无法想象。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其实,大学校园外的人,并不了解“象牙塔”内大学教职工的收入怎样构成,简单地拿“工资”来证明一名大学教师的收入是高还是低,未免有失偏颇,也是对公众的误导。事实上,大学教师的工资不仅体现在“工资”上,除了工资这一块,还有超课时费、科研成果奖,以及其他一些收入。如果把这些加起来,老教授的月工资(收入)就绝不会是仅八千出头了。

  目前,我国高校教师(含其他教职员工)的年总收入,除了偏远地区、老少边穷地区,以及一些较为特殊的地区之外,基本上都在10万元左右。而对那些有教授职称的教师,基本上都在15万元以上甚至更高。像我国东部较为发达的地区,如复旦大学这样的名校,抑或是上海的其他高校,不少教授的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显得很平常。即便那些较为偏远的省份,高校教师的年收入大都属于当地收入较高群体。

  还有,即便是有些人感到“工资”很高,但扣除“五险一金”后,实际到手的收入就显得不算多,尤其是企业员工,都感到自己的收入,即“到手的钱”不算多的原因。正像报道中言及的:“我国社保缴费率世界排名第一,缴费基数是邻国的4.6倍。”就是说,我们经常谈论谈“工资”或“收入”很复杂。需要说明的是,工资是一部分,绩效工资是一部分,工作中的“额外收入”是一部分。扣除需要交纳的五险一金,所得税后剩下的收入实际上是多少。只有把这些算清楚了,才能谈总收入。所以,在谈高校教师的收入时,必须把上述内容包含在内。

  当然,如今的大学教授收入,尚根本无法赶上民国时期的教授。民国初期是一段较为特殊的年代,当时处于新文化运动时期,国家和社会对教师,尤其是大学教师十分敬重。而且,当时的大学教授也不能与现在的教授同日而语。如今的“教授”一抓一大把,教授职称泛滥,“教授遍地走”谁也不觉得奇怪。每所大学甚至高职院校都有评定教授的资格。而八九十年前的教授还是“稀罕物”。况且,那时候的教授、讲师,哪怕是个助教,大都名符其实,也配得上“大学教师”乃至“教授”这样的职称,无论从学养还是品格,今之大学教师和教授恐无法企及。

  由此,别一看复旦大学这位老教授的工资单就跳起来,并妄加评论。是的,高校教师的工资确实还没有人们期待的那样高,但至少还算是“中产阶层”,尤其是重点高校教职员工的工资,总是高于社会中不少职业。高校员工工资较高,是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重视教育,全力扭转“研制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脑体倒挂”现象的成果。但要说复旦大学的一个老教授每月的工资仅有八千多元,还是显得有些不够全面,也欠客观,因为那不是他的全部收入。由此,还是让我们把目光集中到其他更需要关注的群体上,以使每个劳动者都能拿到合理的工资收入,以让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原则充分彰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