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课上不讲课下讲”需纳入法律整治范畴
http://www.scol.com.cn(2017-5-24 8:1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现在起到年底,河北将在全省开展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集中专项治理,并重点查办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据5月23日《新华社》)。

  对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可以说是全国各级教育部门近几年来的“常规动作”,并没有什么“新鲜”之处,值得品味的是,河北这次对有偿补课专项治理的重点,是放在查办“课上不讲课下讲”,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实际上这也折射出该问题存在的普遍性和严重性,一些中小学老师,本该在课堂正常教学中给学生授课的内容,故意“说一半留一半”,把很多学生不懂不理解的问题留给课后的收费辅导班上讲。而对于没有交费参加辅导班的学生,则是故意冷落,乃至连同这些孩子的家长,都被视为“不受欢迎的人”。这种情况不只是存在于河北,甚至可以说在全国范围内都不同程度的存在。  

  笔者在接送孩子上下学同一些家长的交流中,也不止一次的听到有家长对这一问题的抱怨,认为国家一直都在给中小学生“减负”,孩子的作业虽然不多,但不上老师辅导班的孩子却经常完不成作业,主要问题就在于老师是“课上不讲课下讲”,孩子作业不会向老师求教,老师往往也是不理不睬,即便是在“师生通”或微信群里,老师对上不上辅导班的学生家长也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甚至在街上遇见老师,老师对参加辅导班的学生家长会主动打招呼并积极沟通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情况,而对于没有参加辅导班的学生家长则是一脸的不耐烦。  

  实际上现在的家长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家长,都非常关切自己孩子的成绩和在校学习情况,很多中小学生在家长的“高压态势下”,更愿意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只要老师按部就班的在课堂上认真授课,大多数学生并不会感到很吃力。然问题就在于某些老师在课堂授课中故意“留一手”,以此来胁迫家长给孩子交费参加课后的辅导班,而很多家长明知道老师的行为有损师德违规违纪,却既不敢违抗也不敢轻易进行举报,就是顾虑一旦有风声传到老师耳朵里,孩子不但会受到老师甚至其他家长的联合“报复”,没法在校继续学习,如果家长举报学校有偿补课的名声传出去,即便给孩子转学,也没有学校乐于接收,因为“课上不讲课下讲”的有偿补课,在不少中小学主课老师中,早已成了彼此“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不言而喻,河北教育厅将“课上不讲课下讲”所带来的有偿补课以及对不参加有偿补课学生的报复行为,作为集中专项治理的重点,是具有针对性的有的放矢。但能否收到预期成效,是否可以终结这一严重“败坏师德”的现象,着实还需要下一番细致的狠功夫,在笔者看来,因为利益关系的特殊,完全坐等家长举报查处还很不现实,除了完善相关举报制度,严防举报家长的信息泄露之外,更考验各地教育监督部门的落实智慧。笔者以为,“课上不讲课下讲”并借机补课敛财这一现象,多是发生在公办学校的公办教师身上,在民办中小学极少出现。因此,除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甚至年终考核“一票否决”之外,更应当与教师的“饭碗”相关联甚至纳入法律整治范畴。  

  “课上不讲课下讲”,故意将疑难内容放在课后的收费辅导班教授学生,不仅仅有损师德,实际上也是授课权的一种“腐败”,不但会让学生失去对老师的信任,挫伤学生的学习热情,更给家长增加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带来严重的精神压力,而且这种现象既是“顽疾”又呈现蔓延之势,已经到了非下猛药重点整治不可的程度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