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考冲刺班没有家长想象的那么美
http://www.scol.com.cn(2017-5-24 7:5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北京市2017年中考还有一个月,即将要参加中考的初三毕业生也进入了复习的最后阶段。西城区一位初三老师近日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班里不少学生都报名了以“中考冲刺”为名义的课外辅导班。(5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临近中考,各地针对初三学生的冲刺班招生火爆。笔者研究发现,中考冲刺班之所以门庭若市,与家长的攀比心理和从众心理有着很大关系。

  报道中说,某培训机构的老师表示,家长之间会互相推荐、互相影响,“经常出现连着报名的都是一个学校的孩子”。有的毕业班里,七八成学生都参加了不同程度的课外辅导。这就说明不少家长看到孩子班上有同学报名参加了冲刺班去提分,担心自己的孩子如果不去“冲刺”,就会在竞争中落败,于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至于自己的孩子是否有必要进冲刺班,则不是家长考虑的问题。

  正像海淀区某重点中学初三老师分析的那样,今年中考在录取率和考题内容上都越来越平易近人,一般公办初中升入优质高中比例达到35%,教育主管部门通过精准分配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提高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如果中考分数达到500分,还可以报名“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中考录取方式。也就是说,对于中等生而言,只要考到500分,被录取到好学校的几率就会更大一些。客观地说,在高中教育日益普及、中考的选拨属性越来越弱化的语境下,中考试题越是“亲民”,短时期内冲刺性“恶补”的正向效果确实也较为明显。

  但是,动辄上万甚至超过十万的中考冲刺班,并没有家长想象得那么美。

  其一,对学生来说,冲刺班打乱了正常的学习规律。有的全托班,每天安排12个小时的封闭式学习,早8点半至晚8点半,全封闭学习不包含住宿,学生每晚8点半下课之后可以回家。这样高强度的训练显然与学校里按部就班的学习节奏完全不一样,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新的考验,实践证明,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适应这样的改变。适应期越长,对学生学习产生的负面影响越大。

  其二,对学校来说,冲刺班冲击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如果一个班就一两人去校外辅导班,对整个班级的教育教学影响不大,如果像前面提到的有的毕业班七八成学生都去校外辅导班补习,不但会“动摇军心”,让留下的学生无法安心复习,也会影响教师组织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其三,就效果而言,冲刺班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培训机构的教师多以“名校退休”、“名牌大学毕业”等为噱头,还不乏有“中考命题组成员”身份的辅导教师,其中到底有多少货真价实的名师,只有培训机构自己知道。尽管有培训机构推出的价格十万元的一对一托管班会承诺中考分数的提高幅度,并表示“如果最后成绩达不到理想要求,我们承诺会退款。”但是学生成绩的提高,不但要靠老师精湛的教学艺术,更要看学生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方法和努力程度。即便最后成绩不“达标”,家长如愿拿到了退款,但耽误了孩子的前途,是拿再多的金钱都无法补回来的。

  说实话,学生在学校里按照老师正常的教学进度进行复习,精讲多练,向45分钟要质量,寻找最优的学习方法,如此一来,好学生会学得更好,中等及中等以下的学生不去上冲刺班,在学校也有提分的空间。

  家长在面对各种中考冲刺班诱惑时,确实须三思而后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