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作文套路深,解套还须下套人
http://www.scol.com.cn(2017-5-22 8:0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些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看了很多作文书,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套路的开场白和使用“高频词汇”。双林小学的孟老师就深有体会,不论什么作文,有孩子的开头总是这样:“在我的一生当中,遇到很多事,像星星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想过很多人,像珍珠一样多……”“孩子,你的人生才刚开始,哪来那么多经历和感悟?”每次遇到这样的开场白,孟老师总忍不住感慨一句。(5月21日 《成都商报》)

  一二年级的学生作文一开头就用“在我的一生当中.......”这样句式,实在令人诧异——七八岁的孩子,还处在懵懂的时期,哪来那么多的人生感悟?显然,这是范文运用后遗症。他们并没有认真思考,碰到作文就百度搜索范文,形成了思维形成定势。学生作文套路满满,教师唉声叹息。

  我们当然可以抱怨学生太懒,谎话满篇,不愿在审题、遣词造句、谋篇布局上下功夫。可是,学生作文满是套路,这能全怪他们吗?在我看来,学生的套路再深,也玩不过教师。事实上,正是语文教师和不适度的作文教育给学生下了套。

  首先,我们何必在作文上为难孩子?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刚刚能把话说通顺,就让他们写出绝妙的文章,这压根就不现实。小学语文教学大纲里并没有要求二年级的学生写作文,只是在下学期要求他们能写出几句话连贯的话就行了,真正的作文要求始于三年级。可实际呢?作文教学被前置了到了二年级,甚至一年级都要求学生试着写作文。

  不但如此,教师还在作文质量上精益求精,要求学生的作文尽可能地声情并茂,文笔老练,语句通顺,感染力要强,思想要升华。看到一些较差的作文,教师不去鼓励,还会挖苦讽刺,这不是逼着他们抄袭、造假吗?

  其次,模式太单调。为什么一定是写作文,说作文不行吗?作文锻炼的是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可是,一二年级的学生年龄太小,不会组织书面语言。但有时候他们很有思想,能讲精彩的故事,或者可以把一件事叙述得清清楚楚,就是不能庄庄重重地写在作文本上。那么,教师让学生说作文。比如,教师悄悄地做好录音,把孩子的说作文过程记录下来,然后放给学生听,鼓励他们把语言转换成文字。慢慢地学生或将可以养成说真话、写实事、抒发真感情的习惯。这正是作文教学的目的。

  第三,有些作文题目太老调,没有新意,有鼓励学生造假的嫌疑,这也是个套。举个例子吧,比如写《我的老师》,你说,谁敢把老师的缺点写出来?再比如写《我的理想》,小学生的阅历不深,还没有形成独特的爱好,幼小的心灵里“理想”的萌芽还不够明晰,怎么可能产生出“理想”的鸿浩之志呢?即便偶尔有“理想”从脑袋瓜里冒出来,也总很奇特很离奇。如此,怎么能写好自己的“理想”?

  学生作文套路深,解套还须下套人。与其逼学生反思,倒不如我们教师自己好好想想,走改革作文教学的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