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曝光情侣亲密照背后是教育无方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7:5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在校园内摆设了一个“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在宿舍内饲养宠物及在校园公共场合拥抱、亲吻等行为进行曝光,此事在该校及网络引发热议,有网友调侃“一入山外误终生,从此女友变路人。”(5月18日直播日照客户端)

  高校对大学生吸烟、酗酒、养宠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大多数学生都会表示理解和支持,可是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把情侣秀恩爱定义为不文明举止并公开曝光,却在校内外引发广泛争议。笔者以为,高校曝光情侣亲密照的做法确实值得推敲。

  也许有人说,四年大学,学习任务繁重,大学生如果把精力花在谈恋爱上,肯定会荒废学业,事实证明整天忙于谈情说爱的大学生,学业成绩都不可能很优秀,俞敏洪就曾说过一句堪称经典的话:“大学不谈恋爱后悔四年,谈恋爱会后悔一辈子”,大学生谈恋爱,除了积累一些恋爱经验外,没有什么好处,从这个意义上说,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曝光学生公共场所拥抱、亲吻等行为,其出发点是营造一个人人热爱学习的氛围,引导学生把精力花在功课上,不要等到出了校门再后悔。

  笔者以为,高校管理者再好的初衷,也不能踩踏法律的红线。

  首先,对于公民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对于行使公权力机关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谈情说爱是他们的权利,校方无权剥夺他们谈情说爱甚至谈婚论嫁的权利。2005年9月1日《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中取消了“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在校大学生结婚不再被禁止,其后越来越多研究生甚至本科生选择在校生子,媒体曾报道过有高校大三女生已成二孩妈妈的新闻。这就是说,在校大学生不但可以谈恋爱,就是结婚生子校方都无权干涉。从这个角度说,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在校园公共场合存在搂抱、亲吻、勾肩搭背等不文明现象、不听劝阻者,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这一明显与教育部新规冲突的校规,早就应该废止了。

  其次,曝光大学生情侣在校园公共场合拥抱、亲吻等行为,涉嫌侵犯个人隐私。学校将这些大学生情侣秀恩爱的照片张贴出来公开曝光,事实上已经侵犯了学生的肖像权,如果这些学生拿起法律武器,将拍照者告上法庭,学校管理者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说到底,曝光情侣亲密照背后是教育无方。试想,大学生染上吸烟、酗酒等恶习而无心学习,作为高校的管理者难道就没有责任吗?学生公开场合秀恩爱,不是学习目的不明确,就是学业负担过轻,闲工夫太多。

  要想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高校管理者就要下大气力抓好学生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婚恋观,指导学生一进校门就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制定四年成长计划,并根据大学生特点,着力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把学生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学生比学业、比技能,活得自然很充实,哪有那么多时间去谈情说爱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