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与其禁止拥抱,不如教大学生如何去爱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7:5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在校园内摆设了一个“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在宿舍内饲养宠物及在校园公共场合拥抱、亲吻等行为进行曝光,此事在该校及网络引发热议,有网友调侃“一入山外误终生,从此女友变路人。”(5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又一个禁止大学公共场所拥抱的校规!这条校规更猛,它不仅把大学生情侣在公共场所秀恩爱定义为不文明行为,还将他们的亲密照片曝光,而且对屡教不改者,处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爱是一个成年人的自由,任何人都无权干涉。拥抱、亲吻是

  爱情的亲密表达,禁止大学生在公共场所拥抱、接吻,其实就是变相地干涉大学生的爱情。在大学里,哪有地方属于情侣可以拥抱接吻的私密空间?教室、图书馆、操场、餐厅,还是宿舍?都不是。禁止公共场所秀恩爱,这不是逼他们去校外开房吗?

  再者,如果把拥抱、接吻从大学生情侣之间亲密的表达中剔除出去,让他们只能“眉目传情”,请问这样的大学校园还有何温情而言?大学校园是一个成人世界,大家都已有成熟的心智,怎么就容不下大学生情侣拥抱、接吻呢?看见大学生拥抱接吻,就联想到种种的“不文明”,说到底,不过是大学领导层的权力意淫罢了。

  我们不鼓励大学生情侣们过度秀恩爱,有些过于亲昵的动作的确应当收敛,不宜公开化,比如公共场合里不雅的抚摸,比如不顾公共秩序的求爱或发布誓言等等。恋爱是件愉快的事,愉悦自己但不应忽略他人感受。很多时候,我们厌恶的不是情侣的拥抱接吻,应那种缺乏修养的、过于夸张的爱情肢体表达。所以,在我看来,与其与其禁止拥抱,不如教大学生如何去爱。

  早在2015年,天津大学开设了恋爱选修课,虽然引发了公众的热议,但喝彩声远超非议之声,大学生们更是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恋爱选修课的支持——选修者爆棚!这足可见大学生对恋爱课的热情。很多人疑惑,恋爱课不就是传授“泡妞”神技吗?如此违背公德的课程,怎么就能通过呢?其实,这种狭隘的思维不值得一驳。大学生恋爱课不会强调恋爱技巧,而是注重于恋爱心理学,以及恋爱中所表现出的心理素质、道德修养,更强调爱与尊重包容,教会学生处理好恋爱与学习、生活的关系。

  现实中,很多大学生并不懂得如何去爱,不会尊重自己的情侣,不能把握公共场所秀恩爱的尺度,不懂得包容周围的人,一旦恋情出现波折,抗压的心理素质极差。这样的学生,真正是值得我们担忧的啊。因此,大学应当重视对学生恋爱的疏导,帮他们树立积极健康的恋爱观,而非是以先入为主的丑恶视角看待纯洁的爱情,然后再拿着“不文明”的大棒,对大学生情侣拥抱的行为围追堵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