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行为欠妥就曝光,别好心办了“坏事”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7:5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在校园内摆设了一个“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在宿舍内饲养宠物及在校园公共场合拥抱、亲吻等行为进行曝光,此事在该校及网络引发热议,有网友调侃“一入山外误终生,从此女友变路人。”据该校学生小宋介绍,他是5月14日在校园的食堂北门看到这个曝光台的,这几天一直有路过的学生围着展板议论,对于学校曝光的饲养宠物、吸烟、酗酒等行为,学生们多数表示支持,但对于将校园内情侣秀恩爱行为定义为不文明举止并公开曝光,有些不妥。(5月18日大众网)

  大学校园中,情侣们做出过分亲密动作,这是历来几乎所有高校想解决而又无法解决的问题。处于青春“爆炸期”的莘莘学子们,要想压抑情感也不太现实。毕竟,处于恋爱阶段的成年人,难免都会与自己的恋人有些亲密举动。即便不是在大学校园,在其他地方也可见恋人的亲密无间。因此,有一些亲密的小动作不必过于苛刻和责备,而是要加以正确引导,让其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对这些“小动作”,只要不是太伤大雅,就不必过分干预。

  事实上,大学校园内的拥抱、亲吻等恋爱中的亲昵行为早已屡见不鲜,“妥”与“不脱”一直存在争议。然而,在大庭广众之下,要是情侣们若无他人地秀恩爱,做出一些过分亲密的动作,确实有些不妥。曾有一项校园调查显示,大学校园中最令人反感的事情之一,就是情侣们在公共场合的过分亲密动作,这令周围看到的同学感到很尴尬。在诸如图书馆、食堂、自习室中,也常见到大学生男女们卿卿我我的场面。公共场合做出过分亲密的动作,就是发生于再开放的大学,都会令人觉得不妥。

  但是,面对一些欠妥行为,如公共场所拥抱或亲吻,绝不该以曝光的形式去打压,还是要以劝说的方式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根据校规处理。而对诸如饲养宠物、吸烟、酗酒等不文明行为,就必须在劝导的同时,根据危害程度,也要依照校规处理。就像报道中该校“展板”上介绍的那样,根据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十三条,在校园公共场合存在搂抱、亲吻、勾肩搭背等不文明现象、不听劝阻者,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而恋爱中的过分亲密动作,仅属于“欠妥”,顶多是“不道德”行为,而非违法行为。哪怕是违法行为,也要由执法机关根据相关规定才能给予曝光。要是随便曝光,且不说给当事学生造成的心理阴影,从法律上讲,还涉嫌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行为欠妥就给人家曝光,反衬的不仅是是管理上的懒政,也是无能之举。学校是“育人”之地,传道授业,也该有如何文明恋爱这一课。这倒不是说一定要设这样一门课,而是要用言传身教、循循善诱的方式进行。培养和倡导学生文明恋爱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能一味打压,而事实证明,这样做效果未必就好。

  因此,若让学生懂得基本的文明行为规范,就不能用曝光这种简单的方式限制情侣间的亲密行为,而是要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念才是首要之事。对曝光学生恋爱欠妥行为,以及其他不文明行为,相信该校的出发点是好的,可哪怕是出于善意,也不能如此粗暴,就是学生的行为欠妥甚至欠文明,也不能矫枉过正,因为很可能适得其反。

  学校曝光学生的不妥行为“不妥”,但就情侣们或那些经常不遵守文明规范的大学生来说,也不对其太过放任。毕竟,恋爱中的过分亲昵动作也好,其他不文明行为也罢,都是给文明减分的行为,也不利于学生自身素质的提升,最起码的公序良俗还是要遵守。就是再讲自由和权利,也要顾及整体。对此,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自己,都要做些反思才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