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宿舍观察口”有损学校与学生互信
http://www.scol.com.cn(2017-5-17 8:0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宿舍门上“打孔”,生活老师无需开门,通过“观察孔”就能看清宿舍内学生的起居情况。近日,陕西汉中中学向家长征求意见:想在学生宿舍门上设置“观察口”,却引发热议。(5月16日华商网)

  学校以为了便于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监管,确保学生安全,提高管理效率,营造良好的休息生活环境等为由,准备在学生宿舍门上“挖洞”设“观察口”,这个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学生宿舍毕竟是学生相对私密的地方,如果开了这个“口”,等于在宿舍里装了个摄像头,任何一个路过的人眼睛往孔里一瞄,那学生在宿舍里还有什么隐私可言。

  再说,学生虽然还在上学,但他们也有最起码的人格尊严。学校跟学生应该建立起码的互信关系。不管是学校领导或者宿舍管理员等,如果要到学生宿舍检查,最起码应该敲一下门,等宿舍里的学生回应后才能进入,不能不敲门就强闯。在学生宿舍门上开“观察口”,虽然没有强闯,但这比强闯还让人可怕。随时随地都能观察到宿舍里学生的一举一动,这让学生还有什么尊严可言。

  学校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无可非议,但也应有度。宿舍门上打个洞,不仅侵犯了学生的隐私,而且是对学生的极不尊重。学生不是犯人,宿舍门上开了孔之后,让学生感觉自己被关在监狱里一样。这种做法强行推行,反而会让学生与学校之间产生对立情绪,反而不利于学校的管理。再说,门上开了洞后,晚上走廊上的灯光会照进来,还会影响休息。有人在门前走来走去,学生怕被偷窥,整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不仅主影响了学生休息,也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更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健康。

  加强学生宿舍的管理,一是靠教育,二是靠管理制度的约束。以前学校宿舍区曾发生过在晚上熄灯后,有的学生关起门来在寝室内吵闹、聊天、听音乐、打牌、喝酒、抽烟等情况。这说明学校对学生的教育不够,还没有让学生做到自觉,更说明学校宿舍的管理制度等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试想,如果每个宿舍推荐一人担任宿舍长,学生与学生之相,宿舍与宿舍之间相互监督,这些不守规矩的事情就会大幅度减少。

  因此,学校应该与学生建立起互信关系,学生和学校应该良性互动,相互尊重和支持。学校应该亲情化管理,让学生时刻感觉被尊重,这样便会心悦诚服地服从管理。学生更应该尊重学校和老师,严格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执行,形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