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板子”别总往大学生身上打
http://www.scol.com.cn(2017-5-17 8:0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来,两则关于大学生的新闻引起热议。其中一则是关于“有偿替课”,据记者调查发现,在驻济高校众多替课QQ群里,“有偿替课”俨然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替课明码标价,有的“替课族”能月入千元。另一则是“滨州学院一大学生因在学校内被女朋友抱了一下而被围殴”事件。滨州学院回应称:一对情侣违规在公共场合搂抱,被自律委员会学生发现后因不配合登记引冲突,致情侣中的男同学身上出现多处擦伤,当事学生已被处分。

  对“有偿替课”与“自律委员会”两起新闻,我以为虽然“奇葩”,但也绝非个案,类似现象长期、普遍存在,反映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有的大学已经沦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我以为,“有偿替课”兴起,与“学风”关系不大,倒是与“教风”有密切联系。早在十多年前,当时虽无“有偿替课”,但是课堂上睡倒一大片早已成为大学里常见的场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可是,不少大学的老师不是把教书育人,而是把写论文、评职称、争课题立项当作“头等大事”,课堂教学大多是照本宣科,敷衍了事。倘若不是为了那几个学分,会有几个学生真心想听?既然讲课的不走心,就别怪听课的不用心。有偿替课的出现,从根本上说,是高校重科研轻教学,教师重课题轻学生的产物,板子不能全打在学生身上。

  至于滨州学院一大学生因为被女友拥抱而被“自律委员会”围殴一事,据报道,此事发生后,“当事学院领导、相关老师高度重视,积极调查事件经过,对涉事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根据《滨州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十二条第一款和第六条第一款之规定,分别给予了三位同学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等不同程度的处分。下一步,该校将进一步重视学生管理法制化,加大对广大学生的教育引导,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专门管理学生拥抱等“不文明行为”的“自律委员会”就是学校成立的,他们只是在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而已。出了这样的奇葩事件,涉事学校居然毫无愧意,不仅理直气壮地处分学生,而且还要加强学生管理的“法制化”,如此看来,“自律委员会”制止大学生拥抱等“不文明行为”的职能不仅不会取消,还要加强,还要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而所谓“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最多就是避免“围殴”而已,下次谁再“公然拥抱”,肯定还得“制止”和“处分”的。

  看看,这些连成年学生拥抱一下都视为洪水猛兽的高校管理者,就是这样以“文明”的名义教导学生做“告密者”和“伪君子”,可见其胸襟之狭隘,思想之愚昧,而在其治下的学校,能有什么样的气象,这样的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能有什么样的格调,难道不应该“存疑”吗?

  大学之大,即便没有大师,也要有大胸怀、大格局,不能为利益和俗见遮望眼,而要着重提高教学和管理的境界和质量,把学生培养成有独立人格和健全思想的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