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让情侣拥抱的大学,你想传递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7-5-16 7:4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滨州学院一大学生因在学校内被女朋友抱了一下,与校自律委员会起争执被围殴”的信息在网上引起热议。5月14日,大众网记者调查采访得知,该校一对情侣违反学校相关规定在公共场合搂抱,被自律委员会学生发现后因不配合信息登记引发冲突,导致涉事情侣中的男同学身上出现多处擦伤。滨州学院对此事已进行了调查处理,并给予当事学生不同程度的处分。(5月15日 大众网 )

  清楚地记得,去年郑州一中校长朱丹在毕业典礼上激情致辞中有这么一句——大学既是读书又是恋爱的时期,你们不要放弃这个机会!”。如果没记错的话,长江学者金太军教授,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以及在《家有儿女》中饰演小雪的演员杨紫,都曾表示过相同的遗憾:没有在大学里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学生早恋是不应该的,可是,大学生几乎都是年满18岁的成年人,谈恋爱有何不可?诚如《少年维特之烦劳》所言,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走过春心萌动的年龄,在激情四溢的大学校园里,轰轰烈烈地谈一场恋爱,是很多人的梦想。一位滨州学院的男大学生因女朋友的拥抱,被“自律委员会”的学生成员狂揍,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或许有人替“自律委员会”辩解,大学生可以恋爱,但要注重形象和举止,不能在公共场合拥抱,无下限地秀恩爱。这是多么搞怪的逻辑啊!教室是公共场所,图书馆是公共场所,餐厅是公共场所,操场是公共场所,宿舍是公共场所,哪里还有可供情侣拥抱的场所?难道你是鼓励大学生情侣到校外租房拥抱吗?再者,如果情侣在公共场所做不雅的动作,我们的确应当反对。可是,大学生情侣拥抱一下,这算是违反公共道德、没有下限的不雅举止吗?恐怕没有人给出肯定答案。

  一年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曾做过一次调查,话题就是关于大学生校园秀恩爱的容忍度。结果显示:能接受大学生情侣在公共场合拥抱行为的,占了被调查大学生的80.03%。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恋爱,越来越多地获得了学校的默许,家长的宽容,社会的认可。大学生拥抱只是发乎情而止乎礼的情感表达,算不上“见不得人”的下限。滨州学院何必要对大学生情侣拥抱耿耿于怀呢?令人费解。

  滨州学院对“自律委员会”打人的三名涉事学生做出了不同的处分,让他们反省。然而,真正该反省的这三名大学生吗?他们只是在执行校规的过程中采取了过激的动作,但真正的根源还在于学校的校规。诚然,大学不能鼓励学生恋爱,但真的也不应歧视学生的爱情。不能容忍学生拥抱,说到底,这是学校的领导层对学生恋爱的歧视。我们真的不知道,不让情侣拥抱的大学,在学生的爱情观上,你想培养什么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