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隔帘听音”艺考公平不能指望一块布帘子
http://www.scol.com.cn(2017-5-15 8:0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3日,厦门市直属中学初、高中阶段艺术特长测试举行。考生钱同学直到吹完双簧管走出考场,都不知道听她演奏、给她打分的考官究竟有几人,到底长啥样。整个测试过程中,钱同学和考官之间始终隔着一道天蓝色的布帘。也就是说,不只是考生看不到考官,考官也不知道考生究竟是何人,甚至连考生的性别也无法知晓。这就是在声乐项目测试中采用的“隔帘盲考”、“隔帘听音”。(5月14日《海峡导报》)

  为何要在艺术特长测试中实施“隔帘听音”?教育主管部门的初心是明显的,就是要尽可能维护招生的公平,就是要给每个人相同的公平出彩机会。“隔帘听音”是招生的一大创新。

  不能否认的是“隔帘听音”确实能够尽可能维护招生公平性。考生和考官中间隔着一块布帘子,考生不知道考官是谁,考官也不知道布帘子背后的考生是谁。考生只管演奏,考官只管聆听,依据这样的评判标准,减少了那些无序的乱象。考官的依据标准是“听从心的召唤”。

  不过,对于招生的公平,艺术特长的“隔帘听音”,也不意味着就没有了问题。制度虽然好也害怕那些“有心人”的钻营。

  再严厉的制度,再好的制度,都可能存在漏洞。考官虽然看不到布帘子背后的考生了,万一有人搞“垂帘听政”呢?考官虽然不知道考生是谁,但是有人知道考生是谁。考官如何打分,考官自己未必就能完全当家作主。如果这个时候有人“垂帘听政”,幕后指挥考官的打分行为,就会给招考公平带来影响。如何规避可能出现的“垂帘听政”,需要想办法赋予考官更大自主权,让他们只“听从心的召唤”,不“听从权力的召唤”

  “隔帘听音”有着制度的美好前行。但是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在这个科技化的时代,并不意味着有了一块蓝色的布帘子,就真的不能知道背后的考生是谁了。如今的作弊手段是五花八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作弊者做不到。别说是在这样的小型招考现场了,即使是在决定人生命运的高考现场,不也是各种作弊手段不断翻新吗?假如说,有人能够借助高科技手段,让考官知道考生是谁,提前打了掩护,提前对接了暗号又会如何?高科技时代做到这一点,不是什么难事。

  这就可能出现“利益双簧”。表面上看布帘子背后的考生和考官谁也看不到是谁,却有可能上演一场“利益双簧”,就怕那些“有心人”是演给观众看的,是演给社会看的。实际上考官早就知道“上场的是谁”,考生也知道“评分的是谁”。

  艺术特长测试,关键的是公平,不能再出现“五音不全的人得了第一名”的尴尬,要让艺术特长测试经得起民众的检验,其成绩,其水平,要让大家能够看得见,能够有认同感。无疑,实现信息的绝对公开才是确保公平的宽广路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