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暗中“拼爹”比公开“查三代”更值得警惕
http://www.scol.com.cn(2017-5-10 8:0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至7日,上海市集中举行171所民办初中、小学入学面谈。而自6日起,陆续有家长发布消息称,部分学校入学面谈,对家长提出考核要求,包括要求家长作答类似公务员行测题的问卷,以及填写包括外祖父母学历在内的背景调查表等。7日晚,上海市教委回应此事称,已对涉事阳浦小学、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简称青浦世外学校)两所民办学校,在全市教育系统内提出通报批评,要求其所在区教育局进行追责,并将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同时核减下一年度招生计划。(5月9日《新京报》)

  学生入学前学校举行家长见面会很常见,也显得很有必要。而学校中学生才是主体,学校考察家长的学历、知识、背景乃至身材、体重等,就显得很过分了。此举无疑是教育的错位,严重威胁教育公平,责令其整改并给予处罚很有必要。如果此风不刹,势必有更多的学校,尤其是相对独立的民办学校(私立学校)争相效仿,甚至有可能波及公办学校,使其蠢蠢欲动,如此,将给教育公平和公正造成巨大伤害。

  这两家被调查的学校均为民办学校,可即便如此,也不能不顾教育公平。民办学校与普通公办学校一样,同样履行一切教育功能,就不能不顾及社会公平。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一样,都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即便民办学校在招生和资金来源上与公办学校不同,招生标准和招生权力也有很大的款限度,却也不能任着性子来。以智商和学历甚至“拼祖宗”的方式招生,就是在搞歧视教育,必将干扰正常的教育秩序。

  更值得注意的是,类似上海这两所民办小学的“查三代”行为,好歹也是在“阳光”下进行,只要被发现,就可加以批判,教育主管部门就能采取措施查处、纠正。然而,如果“查三代”或“拼爹”多在暗处进行,那么监管起来就更难。如果不是有组织的行为,而是个别人、个别学校在小范围内的行为,监管起来简直就是难上加难。因此,暗中“拼爹”比公开“查三代”更值得警惕。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一些学校在招生中总青睐那些有“后台”的人,如果学生家长有实力,就使劲儿巴结。某些校长对自己学校即将入学的学生,以及在校生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一旦有需求,就动用这些“资源”捞取好处。当然,这是在为本校办事,但也不排除谋私利的可能。更糟糕的是此举破坏了教育公平,使不该被录取的学生顺利就学。个别老师也利用手中权力,讨好有背景、有实力的学生。在教学和生活中总是或明或暗地对这部分学生关怀备至,这使“没背景”的学生感到愤愤不平。

  以前的“掐尖”,是指把最优秀的学生集中到某所学校,以便出成绩,就此提高学校的声誉,为学校今后在招生等方面展现出更多“硬实力”。而上海这两所民办学校招生“查三代”的做法,即是“掐尖”教育的变种。很多民办学校,盖因报名人数多而录取少,就此使其变成“精英教育”的场所,“掐尖”在所难免。这还是明着做,而暗中究竟有多少类似的“查三代掐尖”就无法知晓了。而且,这种做法在民办和公办学校都存在。

  而“查三代”也好,“拼爹”也罢,都是学校向钱看、向权看带来的恶果。向钱看是本性,如果钱来得正当,民办学校利用富人资源也是自身生存的一个选择。但是,如果学校去“媚权”,而有人拿公权做交易,那就绝不能容许了。管好“查三代”的学校是一方面,管好“拼爹”使公权滥用就是另一方面。教育公平事关每一个人的权益,也是社会朝着更文明、更和谐方向迈进的一把标尺。任何破坏教育公平的行为,都必须严加制止。由此,暗中“拼爹”比公开“查三代”更值得警惕,希望各方都重视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