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体味为人母之不易”别用无厘头的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17-5-6 9:3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日下午,武昌工学院操场上,6名男生脚踩高跟鞋奋力奔跑,一旁的观众大声呐喊助威,画风让人忍俊不禁。这是该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的趣味运动会的项目之一,名为“疯狂高跟鞋”。5月14日是母亲节,希望男生们通过穿高跟鞋等游戏,体会为人母的不易。(5月5日《中国新闻网》)

  读到大学了,也该体会母亲的不易,毕竟许多大学生对于母亲的艰辛是没有多少感觉的,有的大学生认为母亲对自己的爱是理所当然的,他们不但不孝敬母亲,而且还觉得自己的母亲文化层次低,懒得与之交流,甚至还会大声呵斥自己的母亲。不过,通过让男学生踩高跟鞋这种方式来体味为人母之不易,显然是用错了方式。因为这根本无法达到目的。

  据了解,男生们所穿高跟鞋跟高9厘米,鞋码均逾40,是专门在网上订制的,这高跟鞋够高的,即便是女生穿,走路也要慢慢走,可却是让男生穿着高跟鞋跑,这作为一种趣味运动会的项目之一,博得大家哈哈大笑,倒也无妨,但一定要牵强附会地赋予体味为人母的不易,则是相当不妥的。因为一般情况下,一位妈妈抱着孩子,是很少穿高跟鞋的,即便是穿着高跟鞋,抱着孩子,必然是走得很慢,以免摔倒摔坏了孩子。哪有穿高跟鞋快跑的道理?更重要的,穿高跟鞋与体味为人母之不易有何关系?

  穿高跟鞋能够体现女性的美,但让男生们穿高跟鞋则没有必要,更没有必要的是让男生穿高跟鞋体会为人母的不易。不仅这种方式不合适,而且也达不到这个效果,只能说“文不对题”,甚至是“风马牛不相及”。

  大学生应该体味为人母之不易,这需要学校精心组织,一方面要充分了解大学生的情况,对自己的母亲了解多少,平时是否关心母亲;另一方面倡导大学生在家中要帮助母亲做家务活,为母亲分担压力。前不久,重庆市巴蜀小学6年级的学生能把一条鱼做出三道不同的菜,班里37个孩子每人都会20个左右的拿手菜。这门“手艺”得益于他们从2年级开始的一项家庭作业。学会做菜,其实就是体味为人母之不易,而大学生回到家中,放下手机,跟母亲聊聊天,谈谈学校的生活,同样也是能够体味为人母之不易……大学与其让学生穿着高跟鞋跑步,倒不如布置大学生回家帮助母亲干活的“家庭作业”。

  让大学生体味为人母之不易,需要大学的教育,需要大学的引导,但方式却是要科学的,更重要的是,不能采取无厘头的方式,那样就把尽孝当作娱乐了。这是对母亲最大的不尊重。当引以为戒。(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