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阅读,也是需要灵魂的
http://www.scol.com.cn(2017-5-3 14:1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其实,我倒是觉得,电子书的便利使得我的阅读范围更加广阔,阅读量也多了。纸张和电子产品只是载体不同而已。”西北大学大三学生王锦月说。“读书月”期间,记者走进西安高校,对大学生的阅读习惯进行了调查。(5月3日 来源:西安日报(西安))

  2017年公布的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纸质报纸和期刊的阅读量分别为44.66期(份)和3.44期(份)。与2015年相比,纸质报刊阅读量持续下降。相对而言,大学生的阅读积极性更高。

  阅读积极性高显然是阅读环境中的好声音,但是这样的好声音却不是完美的,虽然在互联网+的现代信息手段的便利下,阅读更省时、快捷,但是这样的阅读却并不能称之为阅读,有时候只是一种心灵安慰。

  是的,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心灵安慰。当别人捧着一本书阅读之时,你或许在百无聊赖之下,觉得自己也该读读书,但是这种“倒逼”的方式只是让你觉得你读书的这个动作会和别人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但是对书的内涵又能领悟多少呢?

  还有一种阅读可以称之为“功利性”,是为了“应试”而阅读,这样的阅读之是为了完成任务,甚至记忆都属于短期记忆,过了这一茬也就忘记了,阅读只是一个阶段的工具,这样的阅读自然失去了“灵魂”。

  阅读,什么时候才能有“深度”呢?笔者认为,一场有深度的阅读来自于你一直以来的阅读习惯,不因旁因而改变,能够坚持做好“扎进”书中这一点,用心去感悟,去体验,这样的阅读才能有身临其境之感,也才能跨越时间与空间,在思想上有新的认识。

  既然选择阅读,就不要浪费了大好时光,既然选择了阅读,就不要辜负了这书中的美好,阅读之所以能净化心灵,全在于你能放下内心的杂念,心无旁骛,才能读而有效,受益一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