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天价公考培训,是垄断下的“周瑜打黄盖”
http://www.scol.com.cn(2017-5-3 8:0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天5晚15800元,10天9晚19800元,16天15晚39800元……这些是南京一些公考培训机构面试培训班的价格。节后的第一个双休日,江苏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将举行。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更是出现了一种“一对一”的小时培训班,1小时最高收费达2580块。(5月2日《现代快报》)

  为了迎合考生急于“成公”的心理,培训班的名字,可谓五花八门,煞费苦心,什么“状元班”“夺魁班”“大师班”“无忧班”“一对一班”……这些名字一个比一个吸人眼球。还有培训机构推出了只收笔试第一名的“专家特训班”,价格更是高到8万8天。当然,这些“美名”都是为“天价”服务的。

  “天价”培训有市场,原因是多方面的:近年来,报考公务员,一直热度不减,全国每年毕业大学生都在700万人以上,并且逐年递增,这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了巨大;而公务员考试一向以其公平、公正的社会评价,被大学生们视为“玻璃房子里的竞争”,透明度高;加之公务员职业社会地位较高,岗位稳定,旱涝保收。这使得报考公务员,成为不少大学毕业生叩开就业大门的首选。

  这就催生了巨大的公考培训需求,以至于这个市场有些令监管措手不及,游走于法律的边缘,加大了考生应试的成本。

  公考培训的需求,“助产”了天价公考培训这个“怪胎”:其一,培训班聘用师资的工资(多的高达每日五六千元)、培训广告费用、场地租金等;其二,考生“舍孩子套狼”的消费心理,有些考生报培训班,选贵不选贱,他们认为“便宜没好货”,“货好价更高”;其三,公考培训市场,目前还是一个垄断的市场。在一些城市,这种培训机构往往只有一家,它定什么价就是什么价。

  考生明知定价极不合理,还是舍得花“天价”报培训班,看似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实为别无选择下的咬牙一搏。

  说到底,出现天价公考培训,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个新兴市场还没有充分竞争,是一个很不成熟的市场。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目前的公考面试培训市场有点类似于经济学中的“寡头垄断”,个别大型培训公司掌握着行业内的大部分资源,享有很大的定价权。

  这就有赖于通过市场的有序竞争,逐渐打破行业垄断局面;相关部门强化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的法律环境;引导考生理性选择培训班。

  公考培训的市场,或将长期存在下去,价格可能还会呈现出年年攀升的态势,这势必侵害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面对这个畸形的市场,相关部门当所作为,既不该听之任之,更不该视而不见。年年“公考热”没问题,只要公平、有序;但“公考热”总是伴生“天价”培训的“怪胎”,很不正常,应当依法治理。相关部门是出招的时候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