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作品前摆花像上坟,质疑审美岂能“诅咒”
http://www.scol.com.cn(2017-5-3 8:0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师薛燕平在自己的微博上连发两条微博,认为北京服装学院毕业作品展台前摆上鲜花像上坟,并称“带研究生观摩毕业展,研究生眼睛看瞎了”。不少北服学生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这位老师的说辞太过激烈,有损北服形象,希望能公开道歉。薛燕平回应,他只是质疑学生间给作品送花的方式,而没对北服学生毕业作品作任何评论。(5月2日《北京青年报》)

  薛燕平老师受邀去外校参加毕业展映与答辩,顺便还对人家的毕业生展出作品的方式表达了不满,并送上“这是上坟的节奏吗,你们搞艺术的真会玩,看谁死的最有人缘……”“我看到还有送果篮、鸡腿的,一桌子吃的再配上这鲜花就更清明节style(风格)了”这些品评。看来,薛老师对北服毕业生的展出方式相当不满。而他使用了“上坟、死、看瞎”这些“毒词”,被北服学生质疑就在所难免。

  如今是网络时代,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说什么,只要不违反法律,就可视为个人自由。可是,网络媒体绝非是个“垃圾桶”,想往里倒什么就倒什么。尤其是作为大学老师这种“知识人”或“传道授业者”,用“上坟”“死”“看瞎”这些词儿批判、嘲讽学生作品展出的方式,怎么看都感觉很不妥。即便是对展出方式有异议,想表达一点不同看法,也不至于使用如此激烈的词。“毕业作品展台前摆上鲜花”,薛老师对此感到“俗气”这可以理解。可审美本来就是见仁见智,艺术的“雅”与“俗”,本就说不清道不明,为啥展台前就不能摆鲜花?难道薛老师看着像“上坟”,就是金口玉言?

  审美不同可以商榷,却不可以用一些偏激词伤人。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大学老师大都较为儒雅,做事不是很张扬,无论是举止还是谈吐,都能体现出学者的风度、水准、气魄,应该给人留下“激情不造作、自信不自负、儒雅不矜持、高洁不孤寒”的良好印象。可惜的是,如今不少大学教师的儒雅似乎难以再现。使用“上坟、死、看瞎”这些既“辣眼睛”又“辣耳朵”的毒词,那么,如此高校老师如何谈得上儒雅?

  “我的审美标准:一看胸、二看脸、三看屁股四看腿。”这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乔木教授年初在他的《男教授面试女生那些事》讲出的,他在面试研究生时的选拔标准。汉语那么丰富,除了胸、屁股之类,难道没有再“婉约”一点的词了?难怪此言一出,立即遭到舆论的抨击。事实上,就是在很多更开放国家的校园,使用侮辱性词汇也会受到谴责,这并非是对言论自由的限制。言论自由是个人行为,却与身份绑定,往往代表着言论者学校所持有的立场、取向等,弄不好乱说者的饭碗都不保。

  想表达对审美的不同看法,这无可厚非,但靠的不是社交媒体上的几句“毒舌话”,而是要“以理服人”;有话好好说,才是商榷争议的正确态度。如果少了语言的灵性和含蓄,缺乏起码的人文关怀,没了本该有的宽厚和雅致,那就与没有受过教育的骂大街悍妇没啥区别了。有人总以为真理掌握在自己手里,有了不同看法就满大街嚷嚷,甚至不惜使用“毒词”伤人,这总不该是大学老师应有的做派吧?

  薛燕平老师声称“绝不道歉”,道不道歉这由他自己决定,但留给公众什么,大家自有评判。薛燕平是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培养出的“名嘴”,如白岩松、李咏、崔永元等简直数都数不过来。“上坟、死、看瞎”,与薛老师中传的校训“立德、敬业、博学、竞先”,岂止是相差十万八千里。如果中传老师的“臭嘴”多了,估计培养出的“名嘴”就会变少。好在中传老师的嘴并非都“臭”,这就足以令人欣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