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求职大学生体检共享不应成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17-5-3 7:5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学毕业要做毕业体检,报考研究生要做研究生入学体检,找工作要做入职体检,考教师资格证也要体检……毕业季将至,应届毕业生面临考研、求职等选择,这也意味着他们将面临着高频率的体检,两三个月内做3到4次体检的人不在少数。体检结果不能互认,导致毕业季频繁体检,不仅增加花费,也对健康存在不利。(5月2日 中新网)

  毕业季在即,大学生纷纷加入到求职的行列,伴随着求职而来的是,大学生们要进行入职体检。再加上毕业需要体检报告存档,一名求职大学生在短期内就要进行多次体检,这既增加了体检费用,浪费了精力和时间,也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

  事实上,医疗部门之间早就开始了医检结果互认的推广,同级医检结果互认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再加上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共享经济模式红红火火,大学生体检报告也可以搭上“共享+”的便车,让体检报告在各个用人单位之间共享。因此,劳动保障部门、高校以及负责体检的医疗机构可以协调起来,推行毕业体检一检制,剔除“保质期”内的那些重复性体检项目,落实“一检制”,让大学生获益受利,轻松求职。

  坦诚地讲,用人单位不认同求职者手中的体检结果,坚持要求应聘人员到指定医疗机构体检,并非是与医疗机构有利益纠葛,而是担心求职者手中的体检报告单造假,或者是找“枪手”代为体检,蒙蔽过关。在笔者看来,如果“一检制”能搭配上责任追究机制,用人单位的担忧就没有必要。他们可以要求应聘大学生要签署体检报告真实承诺书,一旦发现了体检报告单造假,可以按环节进行追责,并依据劳动合同,辞退造假大学生。

  很显然,求职大学生的体检报告共享,没有任何技术障碍,仅是人为的制度性隔阂,根本不是什么难题。劳动保障部门应尽早与高校联动,推进“一检制”,学生求职体检可以作为毕业存档依据,毕业时的健康体检也可以作为求职时的健康报告。再者,共同的体检项目,其结果也应当在各个用人单位之间共享。从这个角度看,相关部门要本着“保护学生健康、降低体检费用”的原则,尽早落实“一检制”,让学生可以拿着权威的体检报告走遍招聘单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