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林丹讨薪,羽协不能假装听不见
http://www.scol.com.cn(2017-5-18 15:0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6日晚,林丹突然在微博上扔出重磅炸弹,称包括他在内的七名效力于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的中国籍运动员迄今仍未收到上赛季羽超的薪金。广州粤羽总经理兼总教练高军则声称,俱乐部经营权已下放,包括自己在内的教练团队同样没有领到任何报酬。(5月17日《信息时报》)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羽毛球球星林丹在微博上讨薪,上头条,给欠薪俱乐部施加舆论压力,这合法合情合理,是维护自己合法、正当权益的选择,应当予以支持。相反,因为林丹身家过亿,不差这几百万元的工资,或者林丹出过轨,就可以剥夺林丹讨薪的正当权利,则于法无据,毫无道理。

  足球、篮球、羽毛球等体育项目走上职业化、市场化道路之后,球员集体讨薪事件并不少见,中外都有。上海申花、天津泰达等都发生过欠薪事件,特别是2014年深圳红钻球员讨薪,既像农民工一样,采用赛前打横幅的办法,也走法律渠道,去人社局申诉、提请劳动仲裁,而西班牙球员讨薪更是花招百出,有集体脱运动短裤的,还有集体下跪的。

  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从某个角度说,这是体育项目职业化、市场化难以避免的现象。纵观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现象,除了极少数属于俱乐部有钱不给球员发工资之外,绝大多数是俱乐部确实是穷到没有钱给球员发工资。资本投资或赞助俱乐部,本意是要赚钱,但由于缺乏赚钱渠道,往往处于亏损状态。特别是一旦投资商、赞助商自身经营出现困难,很容易不再如约给俱乐部支付资金、打款,导致俱乐部得不到资金补充,拖欠球员工资就成为俱乐部不得不的选择。

  林丹选择微博发声讨薪,这是在正常沟通手段讨薪没有成功情况下的一种被迫无奈的选择,这意味着羽毛球协会在解决林丹等球员讨薪问题上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功能和作用,体现的是羽毛球超级联赛不够职业化的一面。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这固然是俱乐部与球员之间的劳动纠纷,但仍然属于行业协会管理的内容之一,不能把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问题完全推给俱乐部和球员双方解决。因为对于广大能力一般的非知名球员而言,就算成为自由身,想在短期之内找到下家并不容易,很可能直接失业,没球可打。

  因此,面对俱乐部欠薪,面对林丹公开讨薪,作为行业协会的羽毛球协会不能继续无动于衷,装着听不见,必须站出来为林丹等球员主持公道,为他们讨薪维权提供法律帮助。其次,最关键的是,包括羽毛球协会在内的各类体育协会都要增强自身的行业管理能力和监督权,加强对俱乐部在支付运动员工资上的管理,对拖欠球员工资的俱乐部要提高处罚力度,为体育项目的职业化、市场化道路创造和维护更好的发展环境,这也是行业协会的首要任务。再者,完善法律法规,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投资商、赞助商在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问题上的义务和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