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换个角度看中国申办足球世界杯
http://www.scol.com.cn(2017-5-9 8:0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足协新闻办官方微博今天中午辟谣,称网传“中国足协写报告确认申办2034年世界杯”不实,目前还没有提出具体哪一届世界杯的申办。该微博表示,再一次被申办世界杯的新闻刷屏了,有些媒体朋友有点心急啦,小编也希望能够早日在家门口看上世界杯,但出于严谨的工作要求,还是得向大家澄清一下,目前还没有提出具体哪一届世界杯的申办,网传新闻“中国足协写报告确认申办2034年世界杯”不属实。(5月8日人民网)

  虽然足协出面辟谣,但此消息一出,网友还是“炸了窝”,各种言论顿时喧嚣尘上,但基本都属于负面评价,少有支持承办的。说“坚决不申办,浪费钱财”的有之;“更重要的事情还需要做呢,把钱花在民生上”的有之;说“没那实力,办也是为别人抬骄子,实在没必要张罗”的有之;称“不知道自己斤两,还不好意思办”以及“中国足协申办世界杯?这是对于全世界的侮辱,一帮奶没断的臭脚,别到处丢人”的更有之。总之,都非常不看好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前景。

  其实,网友不支持申办,主要还是因为那不争气的男足,都认为中国男足目前几乎“人见人欺”,水平太差,国脚太臭,国际大赛总是丢人现眼,如此水平就让中国去申办世界杯,简直是一个笑话,等到中国足球有了一些实力,再去申办也不迟。中国足球以目前这么个低水平,在亚洲打个世界杯预赛都不能出线,去申办世界杯就显得没资格。因为纵观世界杯的主办国,都是足球强国,根本没有足球弱国好意思申办。因此,还是别去申办了,去申办也是失败而归,非但申办不成,还丢了脸面。

  上述观点虽然看似有些情绪化,但也不无道理。然而,事物是不断发展的,中国足球也不能永远停留在低水平上。况且,如申办2034年世界杯,也是长达17年后的事情,这期间中国足球有多少变化谁都无法预测。说不定中国足球“争气”呢!有一个长远规划不是坏事,况且,借申办世界杯还可以推动足球运动的开展,倒逼相关部门把足球真正抓到实处,建更多的足球场地,培养更多的足球人才,包括踢球的人,也包括裁判、教练,以及足球产业的相关人员。即便是首次申办不成功,却也积累了经验,让人们更加关注足球,使更多的国人认识到足球这个“世界第一运动”的重要性、影响力。至于网友提到的借申办世界杯的机会有可能产生的腐败问题,那属于另一个话题。但就中国是否也要申办世界杯这件事,还应该理性对待,换一个角度思考不是坏事。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让世人如醉如痴,足球的影响力从某种程度上说甚至要大于奥运会。足球主导着这个世界多数地方的喜怒哀乐,以至于影响着经济发展、对外关系、政治决策等。那么,中国就不能总是游离于世界足球大家庭之外。虽然我们的足球工作人员已在亚足联和世界足联担任过一些职务,但影响力却很小,这是由于中国足球实力弱造成的。既然实力弱,话语权就少。可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能在足球上永远就这样“颓废”下去。在深化改革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到国际足球的各项事物中,而申办世界杯就是一个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国家男足有三个愿望:打入世界杯、举办世界杯、获得世界杯冠军。为此,就必须从行动起来。众所周知,中国男足打入过2002年的世界杯决赛阶段,而接下来就是“举办世界杯”。无论是申办2034年还是2038年的世界杯,都需要积极筹备,使其变为国家行动。没有中国队参赛的世界杯,中国球迷只好给其他国家的球队加油,但世界杯不能只是别人的盛宴。我们可以暂时忧伤或落寞,但这种状况不能一直持续下去,否则,何时是个头呢?申办世界杯不是某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达到了一定水准,才能去做的事情。即便过去有某种导向,但也需要改变。申办世界杯需要的是对足球的热爱、痴迷、责任、担当,而中国并不缺乏这些。即便是缺乏足球管理水平和足球技艺,只要去努力,终究会达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