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遛狗拴根绳咋就这么难?
http://www.scol.com.cn(2017-5-29 7:4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春夏之交,随着气温升高,狗的活动相对频繁,加之人们衣着较单薄,易被狗咬伤。据《华商报》报道,近期,该报24小时新闻热线接到的各类涉及狗扰民的投诉不断攀升,其中以“流浪狗扰民”及“遛狗不拴绳”的投诉最为集中。(5月28日《华商报》)

  笔者有晚饭后散步的习惯,曾多次看见不拴绳的大型犬只惊扰路人的情景,其中有孩子被其吓哭的。我曾劝说过几位宠物主,但多遭遇冷脸,效果甚微。

  对于流浪狗的问题,其实是有源头上的办法的。比如像北京、西安等城市,市民饲养犬只,都要求给其植入含有免疫时间、办证时间、办证地区等身份信息的芯片,以便精准管理,但从目前情况看,芯片植入率并不高。那些流浪狗也就成了无从查证身份的无主狗。

  就遛狗拴绳而言,这是所有城市犬只管理中的规定动作,西安规定则更严,比如,2013年,《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遛狗不拴绳,发现一次罚款500元,对养犬不办证、逾期未年检的,警方将收容其犬只,限期3天内补办手续。补办手续时每只犬处1000元罚款。这被称为是“史上最严”治理措施。

  这些规定都很好,如果严格执行了这些规定,市民反映的“流浪狗扰民”及“遛狗不拴绳”问题,就会少得多。狗扰民投诉不断攀升,说明对“史上最严”的法规,执行不力还不够。

  市民遛狗拴根绳,实在是举手之劳,为何这么难?原因无非是图省事和让狗尽情撒欢。这样遛狗,主人自己方便了、犬只也尽情了,却给他人带来了惊恐与危险。这样的惊扰多了,城市离文明远了。

  狗患的本质实为人祸。消除狗患,重在规范养狗者的行为。一方面,仍要通过教育引导,促其文明养狗。另一方面,则要在执行好现行法规的同时,细化完善我国涉及犬只的法规,形成全面的养狗法治体系,既赋予公民养狗的权利,同时有力约束公民的养狗行为,以保护不养狗的人不受邻家“恶犬”干扰的权利。

  市民素质提高了,管狗法律“长牙”了,拴绳遛狗、给狗植入芯片等规定动作,就会成为市民的自觉动作。狗才真的不“咬人”,狗患才会越来越少,实现人与宠物的和谐共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