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比戏耍盲人更难容忍的是“捂着眼睛说瞎话”
http://www.scol.com.cn(2017-5-27 7:5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曝光云南昆明三市街在整治露天盲人按摩活动时,有城管嬉笑瞎耍盲人。今日,云南省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五华区城管综执局在利用小音箱播放规范、劝导录音时,一名男性盲人辱骂执法人员,并欲抢夺播放宣传语的小音箱,扬言要摔烂音箱(据5月26日《中新网》)。  

  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对网上曝出的问题进行反馈和回应,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高效率和应对突发舆情的态度着实很让人钦佩甚至感动。按照官方微博的通报,城管对盲人占道按摩的执法整治基本没有不规范之处,反而是这群盲人抗拒执法,对执法队员进行辱骂,甚至扬言要砸烂执法宣传的小音箱,而执法队员只是为了保护音箱才四下躲避盲人的追赶。并且由于盲人寻声音追赶城管的动作非常狼狈,才引得其余有序列队的城管队员笑了起来,按照官方微博通报的言下之意,城管队员并不是有意嬉笑瞎耍盲人。  

  如果没有现场视频原生态的展现,仅有文字或图片对城管在整治露天盲人按摩活动时的场面爆料,当地官方微博做出的描述通报,人们或许真的不相信是城管故意戏耍盲人,遗憾的是文字和图片描述在生动,也不及原汁原味的现场视频展现的更加真实和直观。从媒体曝出的现场视频中,人们完全看不出城管是在规范严肃执法,一位年轻的执法队员拎着仍在播放录音的音箱故意在现场执法队员人群中穿梭,看上去年龄已经较大的白衣盲人,因为寻声音追赶音箱,动作十分夸张,引得众多年轻城管嬉笑躲避,甚至故意戏耍盲人老者。  

  正如一位网友留言所称,作为执法者,以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沟通管理,当然会受到反抗。无论什么原因,及时看到城管的官方时间叙述,仍然认为是戏耍盲人-耍猴一样的做法令人厌恶。 如果单纯想把工作做好,为什么先不关闭音响,请盲人喝杯水,然后进行沟通?这点上,国内的公职人员真心应该跟欧美同行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不是国外全部完美,但是,需要学习的地方也很多。这件事情如果发生在国外,那个城管人员会面临很严重的起诉。无论公职人员觉得自己有多委屈,通过这件事情,也只能说明这个城管最起码没有动脑子执行工作。虽然这位城管的行为如果发生在“欧美”是否会受到“起诉”,笔者不得而知,但在我们这个拥有几千年优秀文化传统的国家,“戏耍盲人”乃至各类残障,同样也是严重有悖道德和法纪所不能允许的行为,更不用说是穿着制服的执法者。  

  尽管不少网友认为,政府应当给街头盲人按摩留下一席之地,在不影响交通和市民正常出行的前提下,应当考虑照顾让他们凭技艺吃饭,尽管这种观点不无道理,但依法管理和保障有序,同样也是对残障人就业和甚至谋生权利的一项维护,众多盲人聚集在一条道上招徕路人按摩,不但影响公共同行秩序,也难免不会出现鱼目混珠甚至坑客宰客行为,城管部门予以整治,必然也是出于公共利益的职责所在,然问题就在于对于残障群体的执法,在确保规范的前提下,更应当注重人性化执法方式和方法,讲究“执法道德”,而从网曝的现场视频和众多网友质疑的焦点来看,问题恰恰就出在城管队员的“执法道德”上,虽然人们不强求城管队员像某位网友所建议的那样,请盲人喝杯水进行沟通,但至少不应简单粗暴,更不允许明知对方视力残障而故意戏耍。  

  尤其是问题被曝出之后,在毫无修饰的“原生态视频”面前,出于尊重监督和以此为戒的态度,当地城管部门更应当对所属员工爱护而不袒护的进行实事求是的通报回应,而不应避重就轻甚至“捂着眼睛说瞎话”,这既无助于城管队员执法素质的提高,更难保证此类不规范执法甚至有损“执法道德”的行为再次出现。尊老爱幼、扶残济困是我们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城管队员戏耍的不只是一位盲人按摩师,实际上是对残障群体乃至我们优秀传统道德的极不尊重,用严肃处理和引以为戒才是最理性和务实的坦诚态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