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测试借路费,测不出真实的爱心
http://www.scol.com.cn(2017-5-26 8:0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求助3元坐车”“1天没吃饭了,求助5元吃饭”……这样的说辞是不是很熟悉。近年来,街头经常会出现一些学生或者驴友打扮的人向路人求助,其中有不少是骗子,他们此举完全是消费大家的爱心。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联合南京秦淮公安分局安防实验室进行街头测试,记者假扮丢了钱包手机的外地大学生,向路人求助,看看被求助者如何反应。结果是——直接拒绝的占了大多数。(5月25日  《现代快报》)

  3元、5元对谁来说,都算不上什么,可是,很多人都选择了冷漠地拒绝地爱心求助,难道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传统美德被现实扭曲了吗?其实,对于这样的测试结果,我一点也不沮丧,因为这并不表示民众爱心善念的沦丧,只意味着人们对路人借钱的更加防范。

  在借钱骗局此起彼伏的当下社会,多一些防范心理未尝不可,毕竟,大家耳濡目染的借钱骗局太多了,都不愿自己的爱心善举再次被骗子消费而已。其实,公众的爱心一点都没有减少,慈善没有被弱化,只是大家变得更敏感,不愿被伤害。现实生活中,像一碗面温暖一座城那样爱心接力的温情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滋润着我们的内心世界,不会让它荒芜。当重病患者无钱治疗生命垂危之际,还是有很多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的。所以,我们没有也不会因为借钱测试的结果而沮丧。

  只要悲惨剧情的真实性得到确认,公众的爱心就会被激发,这就是那些身患绝症的人无奈炒作的原因,毕竟,有了公众的关注,有了媒体的参与,他们需要求助的真实性能得到证实。见惯了路人伸手借钱的骗局,大家的爱心被一次次地消费,导致了公益和慈善变得艰辛。

  测试借路费,测不出真实的爱心,唤不回慢木的同情,也可能它只是提醒我们,对待路人借钱要理智和冷静。对于那些伸手借钱的路人,我们客客气气地说,您找警察帮忙吧。这样,才是最完美的帮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