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规定随礼标准应当尊重传统良俗文化
http://www.scol.com.cn(2017-5-25 7:5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省界首市推出一则“倡导党员干部红白事随礼不超过50元”的新规。5月22日,记者从界首市文明办了解到,50元“门槛”设置,是从部分机关单位以往“给100退50”的经验中总结而来。为了贯彻落实该规定,当地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严格做到随礼不超过50元,违反规定也会有相应惩处(据5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因为相距不远,笔者对界首市还算熟悉,他是皖北的一座县级市,从当地对红白事约定成俗的随礼标准就能看出,其经济和普通居民的消费水平应当处在全省中下游水平,当地确实有“随礼退一半”的习俗,如果随礼者带有未成年的孩子同往,主人除了“退一半”之外,还需要另外给随礼者孩子一份“见面礼”,实际上这也是当地民风淳朴,传统观念较为厚重的一种体现,当地给党员干部规定随礼不超过50元,虽是“大众化”标准,并且免去了“退一半”的“繁文缛节”,着实有着一定的进步意义和示范作用。  

  界首别名“界沟”,因南宋名将刘琦大败金兀术,在此划界为沟而得名。界首虽小却也算是千年古镇,有着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红白事随礼的“收一半退一半”就是当地较为独特的传统文化习俗,它并不单纯是形式上的“繁文缛节”,更是坊间长期历史形成的,蕴含百姓群众之间淳朴情感的一种具体表现,对前来参加红白事乡亲四邻的馈赠财物,“收一半退一半”,偶意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体现出乡亲四邻和睦团结与友爱互助,应当说这是当地自古以来凝聚百姓感情和战胜诸多自然灾害的优秀精神文化习俗,用现代的词语描述就是“分享”,既感谢随礼乡亲四邻对自家的关爱,又用“回赠”一半来表达自己的感激和不辜负对方的一种承诺。尽管坊间百姓在实际随礼中都很清楚会“退一半”,但绝没有只随50元或直接给“一半”的现象出现,否者不但会让对方感到有失尊重,自己也会被别人讥笑是“半吊子”。  

  优秀的传统文化习俗,实际上就是坊间百姓的一种朴实文化信仰。是历史沉淀下来的“非物质文化”。而基于坊间习俗的红白事随礼,本身对社会非但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反而是凝聚和加深乡邻感情的一种有益方式,特别是这一地区随礼约定成俗的“收一半退一半”,以及主人给随礼者孩子的“见面礼”,更显示出这一地区群众操办红白事等,在主观上并不存在借机敛财的意图。笔者以为,规定党员干部随礼标准确实有助于倡导移风易俗,仪式简办;更能起到净化社会风气的作用,但是否也应该建立在尊重传统民俗文化的基础之上,更不能把这种独特的,偶意坊间百姓良好愿望的文化传统简单理解为“繁文缛节”。  

  确实,按照当地约定成俗的大众标准,规定党员干部随礼不超过50元无可厚非,但前提还是要尊重地方百姓这种“收一半退一半”的随礼习俗,不应当僵化且带有利益思维的随礼“官念”去玷污乃至破坏这种良俗文化。笔者以为,官方可以将党员干部的随礼标准限定在100元之内,并支持和倡导受礼方尊重文化习俗。这样,一是同样可以起到净化风气、仪式简办的肠道作用,二是又体现出对良俗文化的尊重;另外,对乐于“繁文缛节”的受礼者,也可以避免出现收50元退25元的尴尬,包括界首在内的国内很多地方群众,对2和5的数字组合是相当忌讳的,想必界首市官方也很清楚。因此,既然明知道当地有“给100退50”的随礼习俗,就不妨尊重这一良俗文化,规定50元随礼标准,不要求对方“退一半”,看似很直接也免去了“繁文缛节”,但这种“直接了当”不仅明显带有利益思维,也把当地历史沉淀的“礼仪”和良俗文化消解的荡然无存,实在是得不偿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