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涉嫌恶意套补,谁敢认领路灯?
http://www.scol.com.cn(2017-5-24 8:0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城西鱼化寨街办小烟庄村村道上出现的一幕。记者实测发现,这条村道长度为140米,两边各安装有一排路灯,还有一些路灯摆放在村道两边。村道的东侧共有23根路灯,西侧有21根。测量路灯间的距离,间距最小的仅2.2米。(5月23日《华商报》)

  拆迁补偿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既要数据准确无误,又必须实事求是,防止有人做手脚造假,因此,拆迁过程必须合情合理合法,公平公正公开,这既是对拆迁户负责,更是对国家负责,毕竟很多补偿款来自于国家财政。

  有一种现象早已世人皆知,某些拆迁户消息很灵通,悄悄地扩建、装修甚至栽树,目的很明确,都是冲着拆迁补偿去的,这就叫小投入高回报,只要没有人质疑与举报,就可以趁“拆”打劫,反正是国库里的钱——取之不竭用之不尽,没有人会感到心疼。

  尽管有关方面意识到了这一点,也设定了时间表,但是恶意套补现象依然屡禁不止,因为对策往往比政策高出一筹,有些造假问题即使被发现了,也只是简单内部处理,最多不给予补偿,现实国情就是如此。

  西安的这个村庄很奇葩,百米村道竟然安装了44根路灯,高高耸立,气势不凡,想必投下去的钱不会少,说到底亮化道路是假,套取国家补偿才是真。其实,这种现象压根就用不着举报,有关部门就应该一眼识破此举的用意。

  安装密集的路灯显然是一种恶意套补行为,与诈骗国家财产没有本质区别。有关方面组织强拆似乎也在情理之中,老百姓不敢认领路灯自然也害怕受到追究。鉴于类似的骗补现象愈演愈烈,个人认为,必须上升到法律层面,不必急于强拆,而是等到有人来算账要钱了,予以相应的处罚乃至追责,人证物证俱在,不怕对方抵赖,可见,这种强拆并非上策,实际上是在给造假者通风报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