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女孩最好嫁妆是贞操”何必过度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7-5-24 7:5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西九江学院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公益讲座,演讲者丁璇提及“女孩最好嫁妆是贞操”等言论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这些言论是对女性的歧视和禁锢”。九江学院宣传部发表声明称,部分网友发布的丁璇老师讲座内容有断章取义的地方,网上爆出的部分争议性话语图片并非当天的讲座内容,“当天的讲座并没有任何不妥言论”。(5月23日《北京时间》)

  因为一句“女孩最好的嫁妆是贞操”。演讲者丁璇遭遇了空前的舆论质疑,跟帖几乎一边倒,有谩骂的,有吐口水的,有说这是公然歧视女性的。扣了这么多的帽子,无非是想说明一个道理:谁也不能歧视女性,难道还要回到封建时代?

  完全理解网友的质疑。是的,谁也不能歧视女性。问题是“女孩最好的嫁妆是贞操”歧视谁了?我们是一个舆论开放的时代,人们也期盼言论的自由。言论的自由体现在哪里?就体现在言无不尽上,就体现在想说就说上,一如人们能宽容一些女权主义者提出的“我的阴道我做主”的女权思维一样。既然能宽容“我的阴道我做主”,也应该能宽容“女孩最好的嫁妆是贞操”。

  再说了,“女孩最好的嫁妆是贞操”不过是一家之言,是一个教授发表的自己的看法,她是这样认为的,她就是这样说的。你可以认同,也可以不认同。认同或者是不认同,也都是自己的自由。换言之,教授发表“女孩最好的嫁妆是贞操”也是她的言论自由。我们可以探讨这句话是不是对的,却没有必要进行人身攻击。

  “女孩最好的嫁妆是贞操”也不能片面的理解。这是一种善意的提醒,是一种大而化之的女德个人意见。也就是说,主要的目的是想提高女性自尊、自爱、自怜的心理。

  我们已经不是一个封建时代,我们能够接受很多思潮的拍击心灵。可是,在这个开放的时代,也必须勇敢的面对一些社会问题。比如未婚先育的问题,这确实是个人的自由,但是,这对于女性来说也是一种危害。首先是对身体的伤害。就像“温室里的瓜果”,在没有成熟的季节里开花结果,对于健康成长其实是有害的。其次,这是对心灵的伤害,身体的伤害可以愈合,而心灵的伤害可能就是一辈子的事情。多少不负责任的“男朋友”不是事实上的耍流氓?

  当早孕导致的弃婴多发的时候,当婴儿被丢弃在厕所里的时候,当各种性别广泛传播的时候,当有的女孩甚至不知道肚子里的婴儿父亲是谁的时候,我们能说性自由一点问题都没有吗?“女孩最好嫁妆是贞操”不过是善意的提醒,不是歧视女性,而是告诉她们要谨慎,要自尊自爱。

  即使这句话真的存在问题,也请宽容“女孩最好嫁妆是贞操”,因为这毕竟只是一家之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