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要暴力执法,也不要屈辱执法
http://www.scol.com.cn(2017-5-22 8:2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反映临沧市云县一面包车司机违停被执勤交警殴打一事。21日上午,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5月19日,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对一违停面包车执法过程中,执勤队员反复遭到司机语言挑衅、辱骂,遂与司机发生肢体冲突。事件发生后,县公安局对相关执勤人员作出待岗处理配合调查的决定,并责令交警大队向当事人张某某道歉。(5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城管、交警时而有暴力执法的事件曝出,民众几乎形成了思维定势,一有类似的冲突发生,就会贴上暴力执法的标签。暴力执法既影响政府执法机关的形象,也与文明执法的理念相悖,肯定是不可取的。可是,冲突事件不一定都是暴力执法。再者,我们不要暴力执法,也不要屈辱执法。

  就临沧市云县的这起事件而言,交警怒打违停的司机,这肯定不对,公安机关对其作出处罚,是应当的。然而,发生冲突的诱因是什么?我们也需要深究。如果司机违停事实存在,交警进行贴罚单则无可厚非;即便是警方有误,司机还可以进行申辩维权。但是,违停司机并没有听从劝阻,先是进行语言挑衅,而后又公然辱骂交警,交警实在忍耐不住,才挥拳相向,怒打违停司机。

  每一个人都有血性的一面,谁甘心受辱呢?所以,如果新闻呈现的是事实,那么,交警道歉应当,受处分也可以理解,但骂人的司机也应该受惩戒。要不然,就会给每一个执法的人留下阴影——执法过程要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否则,一旦冲动犯错,执法人员受处分,挑衅的被执法对象则可以逍遥法外。倘若不深究违停司机的骂人之责,或将怂恿更多的人挑衅执法的严肃性。再者,执法人员谁还愿意去认真执法呢?

  尽管交警挥拳打人可以理解,但这终究不是最理想的结果,如果当时交警能用气场震慑住嚣张的司机,避免冲突,这才是上策。大家知道,有一种执法叫钓鱼式执法,那么,嚣张的司机用语言刺激、挑衅交警,故意触怒交警,诱使其犯错,进而扩大势态,引发公众关注,这是不是另一种钓鱼式反执法?交警没能经受住诱惑,多少也算一种遗憾啊。

  退一步想一下,违停司机仅仅是语言挑衅,而没有辱骂,如果交警此刻不能冷静理性处理,火爆三丈,恰恰是中了违章者的圈套,让自己落入“暴力执法”的窘境。由此可见,执法不能仅仅是冰冷严肃的过程,更应当在人性化执法的同时,发挥机智,防微杜渐,灵活控制事态发展。

  最后,还是想重复那句话:我们不要暴力执法,也不要屈辱执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